兩批“回頭看”督察20個省份 已公開通報典型案例103個

2018年12月28日15:5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記者賀迎春)28日上午,生態環境部召開了例行新聞發布會。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劉長根在發布會上表示,2018年5月和10月,分兩批對全國20個省(區)開展了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截至目前,已公開通報103個典型案例,發揮了很好的震懾、警示效果。

劉長根表示,“回頭看”是對第一輪督察整改情況殺了一記“回馬槍”。回頭看“靶向督察,精准發力”,沒有搞面面俱到,而是在“聚焦、精准、深入”上下功夫。在“回頭看”的同時,圍繞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領域,每個省份統籌安排1個專項督察,“回頭看”和專項督察相互補充,同頻共振,起到了“一加一大於二”的督察效果。另外,“回頭看”抓典型、帶全面,除目前已公開的典型案例外,第二批“回頭看”反饋時,還會有典型案例公開。

劉長根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對生態環境的重視程度顯著增強,將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重大民生工程、重大發展問題來具體安排部署,長期以來發展與保護一手硬、一手軟的情況得到了明顯改變。

劉長根強調,提高督察能力和水平勢在必行。社會各界對生態環保督察工作期待很高,同時督察工作已經面臨進入“深水區”的壓力,面臨“發現問題難”的壓力,也面臨自身能力不足的壓力。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必須在思路、在方法、在技術手段上持續創新,不斷提高督察能力和水平。

(責編:賀迎春、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