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環境教育基地積極開展中小學生生態環境教育

環境意識的知行轉化從這裡開始

2019年01月02日08:21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環境意識的知行轉化從這裡開始

  2016年6月,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生態文明教育展館正式開館,同年被教育部、原環境保護部命名為“全國中小學環境教育社會實踐基地”,被哈爾濱市環保局、教育局命名為哈爾濱市生態教育基地。

  2017年,哈爾濱市環境教育基地成為全國第二批“自然學校”試點。

  兩年來,基地致力於招募培訓環保志願教師,研發地域特色課程,與學校的環保綜合實踐課程進行鏈接,不斷深化創新課程內容和活動方式,充分發揮基地環境教育功能。

  這裡有哈爾濱市生態文明教育展館

  在哈爾濱市農業科學院農業現代園區內,有一個利用廢棄的樓房改造成的場館,這就是哈爾濱市生態文明教育展館。這是黑龍江省唯一一家以宣傳生態文明理念為宗旨,面向公眾免費開放的環境宣傳教育展館。

  哈爾濱市生態文明教育展館使用面積400平方米,共分為地球家園、綠色行動、美麗哈爾濱、生態文明等6個部分。展館努力打造以生態文明教育為主題,融環保科普教育、生態環境展示及廣泛性、互動性、參與性、知識性、趣味性於一體的生態文明教育館。

  這裡是新農村能源綜合利用示范基地

  在哈爾濱市環境教育基地內,孩子們可以參觀能源綜合利用和循環農業項目,這對他們來說可是一個新奇的體驗。在這裡,參觀者會明白什麼是種植——養殖——沼肥——種植生態循環鏈,可以親眼看到熱水(太陽能熱水系統)——炊事(沼氣用於餐廳廚房)——採暖(秸稈固化爐用於溫室冬季採暖和沼氣增溫)節能方式,親自感受到以新能源——採暖——空調(地源熱泵)、以及沼氣及園區污水——淨化(注入中水池)——澆灌的新能源應用模式。

  許多生長在城市的孩子們從來都沒有聽說過沼氣能源,在這裡他們能直觀地看到沼氣池、儲氣罐。這裡有一個200立方米沼氣工程和一處8立方米戶用沼氣設施,可以用來處理牲畜糞便、餐廚垃圾和一些有機垃圾,實現園區內糞便、餐廚垃圾以及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資源化利用,達到園區內污染物零排放。通過沼肥加工項目將養殖、種植、能源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以沼氣為紐帶的低碳循環農業,促進農村節能減排。

  這裡還能看到生物質秸稈綜合利用項目,溫室利用秸稈固化燃料的採暖爐可以替代化石能源,通過全自動節能生物質採暖爐實現溫室冬天生產採暖,太陽能光熱技術應用、地源熱泵採暖制冷技術應用、生活污水處理技術應用等各種農村能源綜合利用示范項目。孩子們在這裡直觀地學習了循環農業知識,明白了循環農業的理念,以沼氣和秸稈綜合利用為紐帶,使種養殖業能源相結合,為基地提供清潔高效的沼氣的同時,沼渣、沼液做為有機肥施用於菜地、果園、溫室,提高農作物和蔬菜的產量,做到了廢物利用,變廢為寶,從根本上消除了污染源,節約化石

  能源。

  這裡有一間自然學校的教室

  哈爾濱市生態文明教育展館也是哈爾濱市首家國家級自然學校,推行自然學校建設的“三個一”模式,即“一間教室、一支環保志願教師隊伍和一套環保課程”,面向全市中小學生及幼兒園免費開放授課。

  自然學校定期發布相關自然學校教育活動計劃,緊扣廣大師生關注的生態文明思想、霧霾、垃圾、水污染、土壤污染等熱點焦點問題,組織自然教育活動和課程,推動全市學生生態文明教育工作深入開展。

  在《垃圾分類與回收》課堂上,哈爾濱市環境宣教信息中心的邢晨老師帶領孩子們參觀哈爾濱市生態文明教育展館后,為孩子們提出了問題,讓孩子們在展館中尋找答案。孩子們自發組成了“環保課題組”,三四人合作,有人找題目,有人記錄答案,並派代表在大家面前閱讀成果。

  “我們是環保小衛士,我們要愛護我們的家園……”,一首整齊的大合唱《小衛士之歌》在哈爾濱市生態文明教育展館的教室內回蕩,每一次自然學校課程總是以孩子們光榮地加入“環保小衛士”組織,成為一名環保小衛士的形式落幕。

  哈爾濱市生態文明教育館還組織開展了 “環境教育教師師資培訓”“中俄青少年生態體驗交流”“大學生環保志願者培訓”和“農民工子弟環保體驗專場活動” 楊曉娣 楊裴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