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天氣肆虐歐洲多國

本報駐德國記者 馮雪珺

2019年01月10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極端天氣肆虐歐洲多國

連日來,德國南部持續遭遇暴雪天氣。德國南部巴伐利亞州政府1月7日公布消息稱,該州米斯巴赫縣的暴雪天氣已被定性為雪災級別。目前德國南部的巴登—符騰堡州和巴伐利亞州山區的雪崩危險已經達到地區最高警戒水平,阿爾卑斯山脈地區幾乎全部發出二級雪崩預警信號。德國氣象專家多米尼克·榮格稱,德國南部1月降雪量很有可能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紀錄。受暴雪影響,德國很多地區因高壓電線被大雪壓倒遭遇大面積停電。根據慕尼黑國際機場數據,僅5日因暴雪天氣取消的航班就有120多架次。

歐洲其他國家也出現了類似極端天氣。目前,德國、奧地利、意大利、列支敦士登四國交界處的蒂羅爾地區,雪深已達3米多,預計10日將繼續加深,當地氣象部門計劃將雪崩預警上調至最高等級五級。奧地利阿爾卑斯山區近日還多次發生雪崩,導致2名滑雪者喪生。厚重的積雪阻塞交通,迫使1萬余名游客滯留當地度假村。連常年1月平均氣溫在5至12攝氏度的希臘,也大面積遭受暴雪天氣。希臘消防部門6日表示,惡劣天氣在希臘已經造成3人死亡。

德國“焦點在線”網站刊文稱,歐洲多國雪災天氣與全球氣候反常有關。文章指出,氣溫上升造成了阿爾卑斯山峰常年積雪的融化,引起連鎖反應,導致山下氣溫驟降,破壞了原有的氣候平衡。英國一家環境公益組織2018年底的年度報告指出,氣候反常在這一年至少導致了10起發生在全球各地的水災、旱災、森林火災、熱帶風暴和雪災等氣候災害,累計造成了至少70億美元的損失。歐盟“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項目”發布報告稱,“歐洲大部分地區越發頻繁發生的極端天氣事件是對我們所有人的警告。”

(本報柏林1月9日電)

《人民日報》( 2019年01月10日 17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