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今年啟動

郄建榮

2019年01月10日08:32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今年啟動

  記者近日從生態環境部獲悉,生態環境部今年將聚焦污染防治攻堅戰,啟動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

  就生態環境督察執法,生態環境部透露,2018年分兩批對河北等20省(區)開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推動解決7萬多件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推進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整治,圓滿完成1577個水源地6242個問題整改。嚴厲打擊固體廢物及危險廢物非法轉移和傾倒行為,挂牌督辦的1308個突出問題1297個完成整改。推進垃圾焚燒發電行業達標排放,存在問題的垃圾焚燒發電廠全部完成整改。堅定不移推進禁止洋垃圾入境,全國固體廢物進口量同比下降48%。開展“綠盾2018”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

  對於2019年的工作安排,生態環境部將落實《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打好碧水保衛戰,全面實施水源地保護、黑臭水體治理、長江保護修復、渤海綜合治理、農業農村污染治理等攻堅戰行動計劃或實施方案,今年還將繼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執法,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啟動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同時,在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強化監督中,堅決反對“一律關停”“先停再說”等敷衍應對做法,堅決避免以生態環境為借口緊急停工停業停產等簡單粗暴行為,堅決遏制假借生態環境等名義開展違法違規活動。(記者郄建榮)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