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多舉措防治鬆材線虫病疫情

2019年01月10日17:0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 (施麟)10日在合肥召開的全國林業和草原工作會議透露,針對全國鬆材線虫病擴散危害持續加重的情況,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採取查清疫情、落實責任、科學除治、嚴管疫木等一系列防控手段,堅決遏制鬆材線虫病疫情快速擴散蔓延勢頭。

鬆材線虫病是全球最具危險性、毀滅性的森林病害,鬆樹一旦感染鬆材線虫病,40天左右就可死亡,3-5年即可造成整片鬆林死亡。近年來,該病害在我國仍呈加速擴散態勢,已成為當前林業建設中造成損失最為嚴重的災害,形勢十分嚴峻。根據2018年全國鬆材線虫病春季和秋季普查數據顯示,鬆材線虫病疫情在18個省(區、市)的589個縣級行政區發生,發生面積974萬畝。疫情已入侵張家界、黃山、泰山、廬山等國家風景名勝區,在我國呈現向西向北快速擴散的態勢。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加強鬆材線虫病預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確立了以疫木清理為核心、以嚴格疫木源頭管理為根本,採取更加科學、嚴格、管用的防治措施,減少疫情危害損失。一是強化防治責任落實。進一步落實好鬆材線虫病地方政府的防治主體責任、林業主管部門的部門責任、森防機構的專業技術責任,建立疫情防治督辦問責制度,構建長效防治責任制度體系。二是加強疫區和疫木管理。嚴格執行《鬆材線虫病疫區疫木管理辦法》,強化疫區鬆木管理,嚴格疫木源頭管理,全面實施疫木山場就地粉碎(削片)措施,嚴禁疫木運出疫區,禁止疫木板材加工。三是加大疫情除治力度。嚴格按照《鬆材線虫病防治技術方案》,實施以疫木清理為核心的綜合防治措施,科學選用、精准使用媒介昆虫藥劑防治等輔助措施。實行疫情限期除治制度,重點做好黃山、泰山、張家界等重點區域疫情的預防和治理。四是抓實疫情監測。充分利用衛星遙感、無人機監測等先進技術,實施護林員為基礎的網格化監測手段,構建更加全面及時的疫情監測體系。嚴格疫情報告制度,堅決杜絕疫情信息少報、遲報、漏報、瞞報現象。五是強化檢疫封鎖。切實加大檢疫執法力度,增強檢疫案件查辦能力,嚴厲打擊違法違規採伐、調運、加工、經營、使用疫木行為。對新發疫情追蹤溯源查明原因,倒查疫情傳播責任。六是健全聯防聯治機制。大力推進地區間和部門間聯防聯治,建立健全部門協作機制,完善區域間的統防統治機制,重點推進縣際間的聯合檢疫、聯合監測、聯合防治作業等工作。

(責編:施麟、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