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打尾氣排放不達標行為 將實施柴油貨車黑名單管制

2019年01月11日08:22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將實施柴油貨車黑名單管制

  根據生態環境部等11部門的部署,我國將對機動車中污染最重的柴油貨車實施黑名單管制制度。生態環境部等11部門指出,對於一年內超標排放車輛佔其總車輛數10%以上的運輸企業,交通運輸和生態環境部門將其列入黑名單或重點監管對象。

  根據生態環境部發布的中國機動車環境管理年報(2018)顯示,重型貨車是機動車污染的主要貢獻者。其中,柴油車排放的NOx(氮氧化物)接近汽車排放總量的70%,PM(顆粒物)超過90%﹔佔汽車保有量7.8%的柴油貨車,排放了57.3%的NOx和77.8%的PM,是機動車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

  由生態環境部、發改委、工信部、公安部、財政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能源局、國家鐵路局、中國鐵路總公司等11部門聯合發布《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已經開始實施。

  根據《行動計劃》,國家11部門將根據各自分工對柴油貨車污染進行防治。其中,《行動計劃》提出,嚴厲打擊柴油貨車污染控制裝置造假、屏蔽OBD 功能、尾氣排放不達標、不依法公開環保信息等行為。11部門要求,機動車生產、進口企業依法依規公開排放檢驗、污染控制技術和汽車尾氣排放相關的維修技術信息。“各地生態環境部門在機動車生產、銷售和注冊登記等環節加強監督檢查,指導監督排放檢驗機構嚴格開展柴油車注冊登記前的排放檢驗,通過國家機動車環境監管平台逐車核實環保信息公開情況,進行污染控制裝置查驗、上線排放檢測,確保車輛配置真實性、唯一性和一致性,2019 年基本實現全覆蓋。”《行動計劃》說,嚴厲打擊生產、進口、銷售不達標車輛違法行為。其中,在生產、進口、銷售環節加強對新生產機動車環保達標監管,抽查核驗新生產銷售車輛的OBD、污染控制裝置、環保信息隨車清單等,抽測部分車型的道路實際排放情況。

  《行動計劃》要求,各省(區、市)對在本行政區域內生產(進口)的主要車(機)型系族的年度抽檢率達到80%,覆蓋全部生產(進口)企業,重點區域抽檢率進一步提高﹔對在本行政區域銷售的主要車(機)型系族的年度抽檢率達到60%,重點區域達到80%。嚴厲打擊污染控制裝置造假、屏蔽OBD功能、尾氣排放不達標、不依法公開環保信息等行為,按規定撤銷相關企業車輛產品公告、油耗公告和強制性產品認証,督促生產(進口)企業及時實施環境保護召回。各地生產銷售柴油車型系族的抽檢合格率達到95%以上。(記者 郄建榮)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