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大氣污染督查進入第三個年頭

2019年01月11日08:25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京津冀大氣污染督查進入第三個年頭

盡管早在供暖季到來之前,權威監測部門曾發布預警說,今年冬天大氣污染形勢特別是京津冀及周邊區域,其嚴峻程度將遠遠大於去年。但,實際情況卻是霧霾“爽約”了。

1月6日,生態環境部通報說,2018年,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優良天數比例同比提高1.3個百分點,細顆粒物(PM2.5)濃度同比下降9.3%。

空氣質量改善的同時,水環境質量也沒有掉隊。同一天,生態環境部透露,2018年,生態環境部完成了地表水監測權上收,1940個國家地表水評價考核斷面中,水質優良(Ⅰ至Ⅲ類)斷面比例為71.0%,同比提高3.1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比例為6.7%,同比降低1.6個百分點。

進入2019年,京津冀及周邊區域“2+26”城市大氣污染強化督查也已進入第三個年頭。從京津冀“2+26”城市及汾渭平原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到地表水監測權上收再到黑臭水體整治、全國飲用水源違法項目清理,毋庸置疑,大氣和水環境狀況持續改善的背后是一系列執法行動的持續發力。

1月8日,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指出,“生態環境部要確保實現沒有‘水分’的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李干杰所提出的這一要求正在一步一步地變為現實。

好天好水增多完成約束性指標

生態環境部的數據顯示,與2017年相比,2018年京津冀三省(市)PM2.5年均濃度同比分別下降12.1%、16.1%、14%。

事實上,根據生態環境部1月7日發布的空氣質量狀況顯示,PM2.5濃度下降不僅僅是京津冀三省(市)。2018年1至12月,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9.3%,同比上升1.3個百分點。而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2018年1至12月,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50.5%,同比上升1.2個百分點﹔PM2.5濃度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8%。

地表水狀況又是如何呢?2018年,生態環境部在完成國家地表水監測權上收的同時,完成了近2000個國家地表水自動監測站水質監測的採測分離。監測權上收、採測分離,不僅讓監測數據回歸真實,更重要的是,生態環境部實現了對大江大河大湖水質的全面掌控。

1月7日,生態環境部發布2018年全年全國地表水環境質量狀況。數據顯示,全國地表水優良(Ⅰ至Ⅲ類)水質斷面比例繼續上升,劣Ⅴ類斷面比例繼續下降﹔1940個國家地表水評價考核斷面中,水質優良(Ⅰ至Ⅲ類)斷面比例為71.0%,同比提高3.1個百分點。

生態環境部指出,無論是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還是1940個國家地表水評價考核斷面所考核的約束性指標均達到序時進度和年度目標要求。

藍天保衛戰向地方交辦問題逾兩萬個

從2017年4月開始至今(期間間隔兩個月),每天通報藍天保衛戰發現涉氣環境問題,生態環境部已經整整持續近兩年時間。其中,2017年4月到2018年4月,原環保部派出5600余名(后增加到7000人)執法人員在京津冀及周邊區域“2+26”城市持續一年開展了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

李干杰說,截至目前,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監督,向地方交辦涉氣環境問題兩萬余個。

“各個工作組將當天發現的環境問題匯總后會交辦地方政府,並要求地方政府依法進行調查處理。”據記者從生態環境部了解,交辦問題后,生態環境部視地方的查處整改情況還會向地方政府下發督辦函,限期、限時要求地方政府對其交辦問題進行整改。

記者從生態環境部獲悉,針對強化督查中發現的問題,2018年12月13日,生態環境部向京津冀及汾渭平原的渭南、銅川、淄博、天津、唐山等城市政府下發40封督辦函。而這只是強化督查啟動以來,生態環境部下發的數百封督辦函中的一部分。

“現場督查、公開問題清單、曝光典型案件、移交問題、下發督辦函、地方公開整改結果。”如此一環緊扣一環的執法模式在從根本上遏制環境違法的同時,對於“2+26”城市、汾渭平原甚至全國大氣質量改善所起到的作用,從生態環境部1月6日公開的數據中可見一斑。

2050個地表水監測站上交環境部

2018年7月底前,各地須完成2050個地表水國家站的建設並上交生態環境部。盡管面臨無數困難,但是這項工作最終如期保質完成。

地表水國家站建設以及監測權上收,根本目的在於生態環境部要全面掌控大江大河水質,“特別是生態環境部通過引入第三方機構開展水質採樣監測和水質自動監測站運維,但監測數據要由生態環境部統一發布。”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告訴《法制日報》記者,這種模式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証監測數據的客觀性與真實性,保証《水十條》目標責任考核的客觀公正。

按照《水十條》要求,到2018年底,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高於90%。《水十條》這一要求涉及36個城市。為此,2018年4月,生態環境部與住建部一起對36個城市開展督查后,又在去年10月開展了巡查。

生態環境部這位負責人說,督查與巡查直接推動了36個城市黑臭水體的整治。

同時,2018年,生態環境部還在全國地級以下城市、長江經濟帶縣級以下城市開展了飲用水源地違法項目清理整治。李干杰說,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整治,圓滿完成1577個水源地6242個問題整改。

“2019年,生態環境部將落實《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繼續推進散煤治理。深入推進鋼鐵等行業超低排放改造、‘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綜合整治等重點工作﹔同時,著力打好碧水保衛戰,全面實施水源地保護、黑臭水體治理、長江保護修復、渤海綜合治理、農業農村污染治理等攻堅戰行動計劃或實施方案。”根據李干杰所描繪的這張治污路線圖,無疑,今年環境質量的改善程度會更加值得期待。(記者 郄建榮)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