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治理非法碼頭還綠長江堤岸

2019年01月14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湖北:治理非法碼頭還綠長江堤岸

  【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

  “在枝城14.6公裡的長江岸線上,過去分布著34個碼頭,其中非法碼頭29個,包括砂石碼頭11個、散貨碼頭18個。”湖北省宜都市枝城鎮黨委書記阮曉陽說,2016年5月以來,枝城開展非法碼頭整治,目前取締非法碼頭25個,設立1個砂石集並點,3個散貨集並點,累計騰退長江岸線3.9公裡,復綠江岸278畝,沿線民眾有了更多親水平台。

  非法碼頭的清退集並,是湖北積極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重大舉措。2016年以來,湖北按照“取締一批、規范一批、提升一批”原則,深入推進非法碼頭專項整治,不斷探索碼頭的長效監督管理。截至2018年年底,湖北共取締各類碼頭1211個,騰退岸線143公裡,清退港口吞吐能力1.27億噸,復綠面積566萬平方米,建成運營的砂石集並中心43個,泊位87個。

  清除長江岸線“牛皮癬”

  曾經一段時間,長江兩岸砂場、碼頭林立,既破壞長江生態,也影響行洪和通航安全。

  有人說,非法碼頭就像是長江肌體上的“牛皮癬”。“由於涉及利益主體眾多,每取締一個都是對非法利益鏈的激烈碰撞。涉河管理部門眾多,岸線管理相關法規不健全,缺乏岸線退出機制。”宜昌市三峽樞紐港管委會綜合部部長、市治理非法碼頭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黃鴻分析。

  為形成整治合力,湖北早在2016年就建立了治理長江干線非法碼頭聯席會議機制。2018年6月,為打好長江大保護十大標志性戰役,湖北省政府成立湖北長江干線非法碼頭專項整治戰役指揮部、湖北長江段和漢江沿線港口岸線資源清理整頓專項戰役指揮部。兩個指揮部均由湖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任指揮長,協調發改、水利、環保、林業、航務管理等10余個部門開展整治工作。

  宜昌市將治理區域由長江干線延伸到清江、香溪河等長江支流,將治理范圍由非法砂石碼頭延伸到不符合環保要求的問題碼頭,將非法碼頭整治與港口資源整合、長江岸線生態修復等工作結合起來,共取締非法碼頭216個,恢復生態岸線39公裡,復綠面積達到1213畝。

  容易反復發作,是“牛皮癬”的病征之一。為防止非法碼頭死灰復燃,湖北對已拆除的碼頭開展“回頭看”,對已完成規范提升的碼頭開展核查保証運營規范,及時開展補植復綠修復長江生態。恩施州巴東縣在完成非法碼頭拆除、清場,還將取締碼頭的復綠工作與“盈彩水岸建設”相結合,在已取締的碼頭原址上打造纖夫文化公園、寇准文化公園。

  用好岸線資源

  2017年3月,宜都市高壩洲鎮祥印碼頭,啟動規范提升“環保達標”改造工作。植樹種草,安裝自動噴淋沖洗裝置,堆場全部廠房化,裝卸皮帶機封閉式圍擋,雨污分流,岸電設施技改。碼頭負責人姚祥印介紹,碼頭已投入3500余萬元進行硬件設施建設和設施設備改造提升,現代化、清潔化生產能力不斷增強,花園式碼頭建設初具規模。

  數據顯示,2015年年底,湖北省長江干線完成港口吞吐量2.9億噸,到2017年年底增至3.2億噸。港口碼頭大型化、專業化作業態勢愈發明顯。

  碼頭岸線減少了,港口吞吐量卻增加了。這一減一增之間,是湖北堅持依法依規取締非法碼頭的“堵后門”和規范提升合法碼頭的“開前門”所開辟出的新天地。

  近年來,湖北狠抓碼頭依法運營,積極開展港口岸線資源清理整頓,建立長江1944公裡和漢江1872公裡岸線數據庫,推動港口規劃修編工作,對新建碼頭項目實行嚴格的審查制度,推進綠色智慧現代化港口建設。

  黃鴻介紹,為杜絕邊整治邊無序佔用岸線等問題,宜昌市出台了《三峽樞紐港岸線使用管理規定》,規范了岸線使用申報和審批流程,強化宜昌市岸線資源統一管理和使用管控。

  砂石一度被稱為水中“軟黃金”,非法砂石碼頭林立,一定程度上是市場需求旺盛的反映。為防止非法碼頭拆除后砂石等建材供需失衡,湖北妥善解決部分砂石碼頭業主安置問題,統一規劃和建設砂石集並中心,確保沿江各縣市至少有一個砂石集並中心建成運營。

  長江有淨水,沿岸有綠意。如今,經過數年清理整頓,“水清、岸綠、景美”的自然風景線,人流如織、地盡其利、貨暢其流的人文風景線,正循著長江湖北段不斷延展。(記者 夏靜 張銳)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