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加快推進城鄉生活垃圾分類

2019年01月14日08:23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昆明加快推進城鄉生活垃圾分類

  記者日前從雲南省昆明市政府獲悉,2017年以來,昆明加快推進城鄉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截至目前,昆明主城區開展生活垃圾分類試點街道共22個,涵蓋150個社區,已開展試點戶數20余萬戶,並在逐步增加。

  2018年,昆明在五華區、盤龍區、官渡區、西山區、呈貢區、高新區、經開區、度假區所有街道中選取30%個街道,以及其他縣(市、區)轄區政府所在地街道(鄉鎮),進行城市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全市各縣(市、區)選取10%鄉鎮進行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試點,達不到比例的按1個鄉鎮試點。由市教育局和市衛計委牽頭分別選取30家學校和醫院開展生活垃圾分類試點。

  昆明市採取多種措施新建和改造提升垃圾分類設施設備,在主城區建設5座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和昆明市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項目﹔在富民縣建成一家危廢綜合處理廠。各縣(市、區)已在垃圾收集運輸設施上噴涂明顯分類標識,並提升改造66座老舊垃圾中轉站,努力做到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置。

  昆明市將初步建立生活垃圾分類體系,在生活垃圾的細分類上,按國家要求,對生活垃圾進行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分類。同時,制定了垃圾分類相關設施設置規范,進一步建立和完善覆蓋主城區范圍的餐廚廢棄物收集運輸處理體系,實現餐廚廢棄物統一收集、統一運輸、集中處置。(蔣朝暉)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