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開啟流域治污“二次創業”

2019年01月14日08:26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山東開啟流域治污“二次創業”

由山東省臨沂市金鑼集團投資30億元興建的萬畝荷塘人工濕地,集污水治理、中水利用、節能減排、生態恢復、旅游觀光、就業增收為一體,每年綜合效益逾6億元﹔

畫面實時傳輸,設備遠程操控,臨沂市蘭山區投資300萬元搭建的水環境安全防控智慧平台,實現對重點流域、重要節點的全天候監控和污水處理設備的智能管控……

臨沂市不斷探索環環相扣、遞進式治污的治水模式,成為了全省流域治污的典范和樣板,也是近年來山東省大力推進水污染治理的一個縮影。

盡管全省水環境管理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是,去年以來,山東部分流域水質也多次出現波動,個別斷面水質惡化甚至超標,暴露出水環境管理工作仍存在一定短板。為深入推進水污染防治,山東省全面開啟水環境管理“二次創業”,有效解決各類涉水環境問題,鞏固提升流域治污成效,持續深入改善水環境質量。

治水持之以恆,水環境質量15年來持續改善

“2018 年1-10 月,全省83個國控考核斷面中,有54個水質為優良,達到並優於年度約束性指標要求8.5個百分點﹔僅1個斷面水質劣於Ⅴ類。截至2017年底,全省水環境質量15年來持續改善。”山東省生態環境廳流域處副處長苗延健告訴記者。

山東省堅持高標准謀劃頂層設計,在省政府批復實施的《山東省落實 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 實施方案一期行動計劃》中,分區域、分流域、分年度逐一明確了水質改善目標和重點任務,配套編制了重要飲用水水源及南水北調水質安全保障、濕地淨化水體保護與利用等專項行動計劃,梳理提煉治污項目1200多個,總投資800多億元,共同構成全省“ 十三五”水污染防治規劃框架體系。

圍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山東省委、省政府又陸續印發了“1 +1+ 8”系列文件,其中8個標志性重大戰役作戰方案中,4個涉水作戰方案均已編制完成,涵蓋飲用水、黑臭水體、農業農村水污染防治、渤海綜合治理等領域。

在日常水環境管理中,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堅持每月分析水環境形勢,就相關情況及時向省政府進行匯報,並通報至各市政府及省政府有關部門。針對部分斷面超標情況,以廳黨組名義向各市黨委、政府和環保局主要負責同志專題致信,督促盡快遏制污染反彈趨勢。

2018年以來,共對6市12個責任縣(市、區)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進行了行政約談,向有關市發出預警(督辦)函34期,對4個超標斷面進行“挂號”管理,對7個責任縣(市、區)涉水建設項目進行區域限批。

此外,全省17市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如,淄博市對境內主要河流湖泊開展綜合治理﹔東營市發動共青團員、志願者2100余人組成義務護河隊﹔濟寧市將河流監測斷面細化至鄉鎮級別﹔臨沂市積極探索企業河長履職模式﹔德州市每月對各縣(市、區)進行排名等。

成績與問題並存,水環境形勢依然不容樂觀

十多年來,山東省水污染防治工作一直走在全國前列,很多亮點和經驗都成為全國典型。但是,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更要認清存在的問題。

根據生態環境部通報的2017年度全國各地水、空氣質量和總量目標完成情況考核結果,山東考核等級僅為“合格”,在全國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中排名第22位。

“多年來,山東省在國家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專項規劃實施情況考核中,實現了淮河流域‘九連冠’、海河流域‘七連冠’的優異成績。而這一次的考核結果,無疑是給了我們當頭棒喝,也警醒我們必須把過去的榮譽化為今后的動力,全面開啟水環境管理‘二次創業’的新征程。”山東省生態環境廳二級巡視員鞠振平說。

山東省生態環境廳流域處副處長郭琦介紹,2018年以來,全省水環境質量也是“一波三折”。2018年一季度,部分斷面因氣候、調水等多方面因素嚴重超標﹔二季度,在各級各部門共同努力下,初步遏制住了污染反彈趨勢﹔進入三季度以來,又有個別河流因雨污分流不徹底、污水處理能力不足等原因再次出現水質惡化問題。目前,仍有一些斷面處於超標邊緣。

“究其原因,一是有些市縣統籌治水的思路沒有牢固樹立,各部門配合協調不到位﹔二是有的市、縣仍然沿用過去的思維方式,採取老舊的工作方法,難以適應水環境管理從形式到內容的根本改變﹔三是個別地方在深入推進流域治理中存在畏難發愁情緒,決心不大、措施不力﹔四是有些市、縣的‘治用保’流域治污體系依然存在漏洞和短板,部分問題長期得不到有效解決,成為影響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的‘腸梗阻’。”鞠振平說。

開啟“二次創業”,各流域確定重點分類施策

認清形勢,才能找准方向。山東省生態環境廳要求,全省要以推進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為契機,加快涉水環境問題整改。要以水質達標為底線,以約束性考核指標為導向,全面開啟水環境管理“二次創業”,盡快實現河流斷面穩定達標。

其中,在淮河及南水北調流域,要針對廢水中總磷、總氮等因子及早謀劃提標改造措施,加快推進化工、印染等行業廢水的治理,大力開展鋼鐵、火電等行業循環冷卻水深度處理,保障調水水質安全。泰安市要盡快摸清東平湖總磷因子來源,確保東平湖水質穩定達標﹔菏澤、棗庄、濟寧等市要重點實施污水收集和雨污混流改造,早日實現污水全收集、全處理,努力消除雨季污水溢流造成的污染隱患。

在小清河流域,要加快實施復航河道科學清淤擴挖,減少施工對河流水質的影響﹔加強化工、造紙、稀土、熱電等行業企業廢水深度治理﹔加快東營、濱州污水處理廠建設、改造步伐。

在海河流域,要加快流域內城鎮污水處理設施擴能建設及雨污分流改造,全力推進沿線農村地區建設分散/半集中式污水處理設施,有效防治城鎮和農村生活污染﹔惠民、陽信、高唐等區域要加快開展電力企業脫硫廢水治理,進一步降低氟化物排放濃度。

在半島流域,要通過優化污水處理廠(站)布局、涵養水源等方式,切實保障生態基流。煙台市要統籌採取綜合利用措施,加快解決資源性缺水等問題。流域各市要嚴格控制並逐步削減重點行業氮磷排放總量,全面完成國家下達的區域和行業氮磷排放總量削減指標。

“黑臭水體污染問題是百姓反映強烈的問題,必須痛下決心加以解決。”鞠振平強調,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將組織開展省級黑臭水體整治專項督查,對城市建成區每一條黑臭水體整治措施、整治成效進行復核,對公眾滿意度進行調查,形成對各市黑臭水體整治情況報告和問題清單,交由各市限期整改,實行“拉條挂賬、逐個銷號”式管理,加快消除黑臭水體,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記者周雁凌 董若義)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