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級環保督察“回頭看”實現全覆蓋

第三批“回頭看”督察組下達督辦函20件,立案119件,問責172人

2019年01月16日08:38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河北省級環保督察“回頭看”實現全覆蓋

  經河北省委、省政府批准,河北省第三批省委、省政府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4個督察組於2018年11月底進駐張家口、邢台、邯鄲、辛集4市開展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並同步安排大氣或水污染防治專項督察,截至2018年12月10日,已全部完成督察進駐期間的各項工作。這標志著,河北省對首輪省級環保督察城市分三批完成了督察“回頭看”全覆蓋。

  群眾點贊 20天共受理有效舉報3639件

  “看到建設大街東側有指揮清理的動向,居民很稱贊,紛紛給予配合。為環保督察組點贊!”2018年11月27日9點18分,蔡先生通過舉報平台向“回頭看”駐邯鄲市督察組發來短信。

  督察組信訪組工作人員隨即與蔡先生取得聯系進行了回訪。蔡先生介紹說,“今年春季違建拆除以來,原來一堵300米長的水泥磚牆被推倒后,一直未及時清理,很快成了附近居民天然的垃圾傾倒場。2018年11月26日15點07分,我通過手機短信向督察組反映了‘拆違建后大量建筑垃圾無人清理’問題。沒想到第二天市政府便調集挖土機和鏟車快速進行清理,還百姓一片淨土,對督察組的快速反應和認真負責表示感謝!”

  為保障群眾環境權益,河北省委、省政府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各督察組把群眾信訪舉報立行立改貫穿“回頭看”全過程,以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為重點,通過設立電話專線、郵政信箱、手機短信平台,受理群眾舉報,並通過三大通信運營商和市級主要媒體進行公開。同時,建立了交辦、核查、整改、督辦、復核、公開和報送機制,對群眾信訪舉報問題組織4市迅速核查,立行立改。

  據統計,各督察組在“回頭看”期間,共受理群眾有效舉報3639件。其中,邯鄲1519件,佔41.7%,其次為張家口1109件、邢台962件、辛集49件。

  3639件群眾舉報問題中,涉及大氣、水、噪聲污染和生態破壞幾個方面,其中反映大氣污染問題較多,佔信訪總數的57.5%。舉報問題比較集中的是“散亂污”企業偷排偷放問題,佔舉報總數的22.5%﹔揚塵污染問題,佔舉報數量的10.5%﹔畜禽養殖糞便污染問題,佔舉報總數的9.3%﹔生活、建筑垃圾亂堆亂倒問題佔舉報數量的9.0%。

  截至目前,各地反饋完成整改1559件,一批群眾身邊的突出環境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問題導向 核查點位2065個 發現問題689個

  逐條對照,逐項核查,“回頭看”期間,各督察組對上輪省級環保督察交辦4市的問題進行了全面核查,同步對張家口、邯鄲、辛集3市開展了大氣污染防治專項督察,對邢台市開展了水污染防治專項督察。

  各督察組始終堅持問題導向,較真碰硬,真查實督,調閱資料近1.5萬份,走訪調研62個市、縣直部門,下沉督察59個縣(市、區)及16個鄉、鎮,核查點位2065個,發現問題689個,其中專項督察241個,針對突出環境問題下達督辦函20件。

  各督察組通過走訪調研、下沉核查共發現問題448個,這些問題主要表現在3個方面,最為突出的是部分地方黨委政府推動整改不力。督察組核查發現4市未完成整改問題38個,張家口市未完成整改數量最多,為18個,佔47.4%,且整改進度最慢,未完成率達36.7%。

  部分地方黨委政府責任落實不夠、敷衍整改、把關不嚴問題較為集中,特別是個別地區存在整改方案照抄照搬、虛報瞞報和整改滯后的問題,張家口、邢台分別上報未完成整改問題9個、8個,核查未完成問題分別為18個、11個。

  此外,督察組還發現,一些地方黨委政府未建立長效機制,舉一反三不夠,特別是“散亂污”企業排查不徹底,清理不到位,部分企業偷排偷放問題比較突出。邯鄲市肥鄉區多家黑加油點屢查屢犯,叢台區對交辦的裸露土堆附近的垃圾帶視而不見。

  在專項督察中,各督察組共檢查點位655個,發現問題241個,其中大氣污染問題163個,水污染問題78個。大氣專項督察中發現的問題主要集中在結構性污染問題嚴重、偷排偷放問題突出、散煤和面源污染管控不到位等方面。水污染問題主要集中在河長制落實不到位、基礎設施欠賬較多等方面。

  緊盯整改 約談約見4地和7個市直部門

  2018年11月23日,“回頭看”駐張家口市督察組就張家口市經開區和市直有關部門在落實《河北省農村垃圾集中清理工作實施方案》方面存在不嚴不實問題進行督辦,並下發了1號督辦單。

  收到督辦單后,張家口市委書記回建、市長武衛東就整改工作均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相關部門“將工作往深裡做、往實處做”,“靠制度、機制從根本上解決存在的問題”。

  2018年11月26日,督察組會同張家口市政府對經開區管委會、市交通運輸局、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市環境保護局主要負責同志進行了公開約談。同時,按照張家口市委要求,市紀委監委對經開區管委會和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責任人員進行調查。

  “回頭看”期間,各督察組還針對督察發現的普遍性、突出性問題,約談約見了4地和7個市直部門,除了公開約談張家口市經開區及市直有關部門外,督察組還針對沙河市玻璃企業批建不符、違法生產問題,約見了邢台市政府有關領導和沙河市委、市政府及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針對邯鄲市肥鄉區多家黑加油點屢查屢犯、叢台區對裸露地面揚塵治理不能舉一反三導致污染頻發問題,公開約談了肥鄉區、叢台區政府和市商務局主要領導。

  據統計,“回頭看”期間,河北省依法立案處罰環境違法案件119件,罰款金額188萬元,拘留5人,針對突出環境問題問責172人,有效傳導了壓力,推動了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落實。(周迎久 張銘賢)

(責編:朱傳戈、楊虞波羅)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