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2萬余個村庄整治建設 古村落舊貌換新顏

2019年01月16日20: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江西2萬余個村庄整治建設 古村落舊貌換新顏

  1月16日,江西召開“全省農村工作”會議。 蘇路程 攝

  江西省農業農村廳16日消息,2018年,該省高質量推進2萬余個村庄整治建設,65%的村組開展了新農村村庄整治建設。通過推進農村環境整治工作,江西境內不少古村落舊貌換新顏,從養在深閨人未識的民間遺珠變成掀開面紗驚人艷的“世外桃源”。

  為大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江西省於2018年起實施農村生活垃圾處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點行動。

  官方統計數據顯示,過去的一年,江西全省高質量推進2萬余個村庄整治建設,65%的村組開展了新農村村庄整治建設﹔43個縣(市、區)開展了農村生活垃圾“全域一體化”第三方治理﹔全省使用水沖式衛生廁所農戶578.72萬戶,佔農戶總數的73.5%﹔2000余個村組建設了生活污水處理設施。

  1月16日,江西“全省農村工作”會議在南昌召開。 蘇路程 攝

  在江西當日召開的“全省農村工作”會議上,江西省委書記劉奇強調,全省各地的農村情況都不一樣,地形地貌、經濟水平、風俗文化等千差萬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要把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的原則貫徹始終,避免千村一面、一刀切,決不能刮風搞運動、做表面文章,也不能急於求成、盲目舉債。同時要堅持建管並重,堅決防止邊整治邊破壞。

  此外,劉奇還要求通過加大農村污染治理力度,全面啟動生態鄱陽湖流域建設,打好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畜禽糞污、秸稈、農膜、水產養殖尾水等農業廢棄物循環化資源化利用,全面保護天然林等工作加強農村生態環境保護,讓農村成為人人向往的大花園。

  事實上,作為古村落資源大省,江西一直高度重視古村落保護工作,將古村落保護作為美麗鄉村建設的重要抓手。

  位於江西省東部的“千年古邑”撫州市金溪縣擁有100多個古村落。通過實施一系列保護措施,積極統籌整合資金,一大批面臨倒塌損毀的古建筑被保護起來。目前,金溪縣古村落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果,竹橋古村成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后龔村被打造成全國秀美鄉村建設示范點。(廖建 記者蘇路程)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