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佛山賞雪

李忠元

2019年01月17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金佛山賞雪

金佛山雪景

來自網絡

我是北方人,一到冬天就白雪皚皚,總是待在雪的世界裡。我家窗前經常雪花飄飄,對雪並不陌生。可我萬萬沒想到,自己會穿越大半個中國去重慶金佛山賞雪。

我們乘坐大巴車,走上七扭八繞的盤山道,又經過一段步行,到了金佛山索道下站,乘坐纜車再到索道上站。

沒來重慶之前,我還從來沒乘坐過纜車,坐上纜車的我心驚肉跳,下面就是萬丈深淵,心裡一想都膽寒,根本不敢往下瞧。

下了纜車,向前走不多遠,就到了“天池狀”的、像盆地一樣的牽牛坪滑雪場,一下子跌進雪的世界裡。

牽牛坪滑雪場外圍是低矮而青翠的竹子,因為剛下過雪,竹葉上還挂著雪,厚厚的,有的甚至被壓彎了腰。

同行的許多人來自南方,根本沒見過雪,這次見了雪,感覺很是新奇,一下就沖到雪地裡,沉浸在雪的世界,不住地驚叫,還爭先恐后地為這皚皚白雪和小冰晶拍照留念,宣泄著初見雪的欣喜。

雖然是在冬季,但身在金佛山上並不寒冷,我們穿著夾襖都感到暖洋洋的,有點像北方剛剛開春的光景。

說真的,金佛山的雪和北方的雪還真有很大差別呢。

金佛山的雪是多的。金佛山的雪,雖然隻在山頂,但牽牛坪一片雪白,宛若一個盛滿雪的“大盆”,向難得見雪的朋友熱情地奉上偌大的一“盆”雪。這個盆盛得滿滿的,顯得雪很多很多,甚至有點盛不下的感覺,讓人大飽眼福。

金佛山的雪是清的。金佛山的冬天是綠色的,雪落在上面,更顯得雪的清白,它干淨,純潔,多積於樹上,草坪上,大雪小雪壓青竹,清白呼應,即使融化了,也閃著晶亮,與土、與塵都不沾邊,沾的只是青竹綠草,沒什麼污染。不像北方冬天萬物蕭殺,地面光禿禿的,隻剩下了塵土,雪落在上面,顯得斑駁,化了,露出一塊又一塊黑土地,皚皚白雪就變成了一地殘雪,讓人看了越發悲涼。

金佛山的雪是靜的。雪落無聲,化雪亦無聲,它始終靜悄悄的,就像江南一位文靜的處子,靜中蘊藏著美,美中透著嫻靜。

金佛山的雪是柔的。它始終柔柔的、軟軟的,給眾人展示的,總是溫柔可人的一面。而北方的雪,卻多了粗獷,有些潑辣,頗有點東北女漢子的味道。

金佛山的雪是暖的。金佛山氣溫不低,正是因為暖和,金佛山的雪易於溶化,才顯得彌足珍貴。在太陽的照耀下,金佛山的雪忽凍忽化,竹枝、竹葉上漸漸凝結小冰晶,形成冰棱,閃閃發亮,閃動著日暈的光輝,顯得神秘、瑰麗。金佛山上並不十分寒冷,走在牽牛坪上,隨處可見水汽蒸騰,我甚至感到了危機,這麼暖的天氣,萬一有一天這雪完全融化掉了可怎麼辦?但事實証明,金佛山的雪還是很耐化的,我們在牽牛坪上待了一上午,也不見這皚皚白雪有化得不成體統的部分,可見牽牛坪上的溫度還是恆定的。

金佛山的雪因為多、清、靜、柔、暖,顯得更加可愛、可親,讓人充分感受少雪的南方雪的珍貴和難得。

是的,冬天的南方溫暖如春,閑暇時登臨山巔,賞賞雪,陶冶一下情操,舒活舒活筋骨,見識另一番天地,真的是別有一番情趣。

冬天,去金佛山賞雪,確實是個不錯的好主意。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1月17日 第 11 版)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