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象局:風雲衛星服務“一帶一路”效益顯著

2019年01月17日14:57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施麟) 據中國氣象局消息,15日,2019年全國氣象局長會議在京召開,中國氣象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主任陳振林表示,2018年,中國氣象局先后與“一帶一路”各方的國際用戶對接風雲二號衛星服務需求,與國家航天局、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簽署風雲氣象衛星應用合作意向書和協定,建立風雲衛星國際用戶防災減災應急保障機制,提高“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應急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陳振林表示,2018年,氣象部門與生態環境部簽署新一輪戰略合作協議,建立常態化的會商機制。霧、霾過程預報准確率達80%以上,重點區域能見度和重污染天氣預報時效達16天﹔積極推進氣候資源有效開發利用,開展人工影響天氣等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氣象服務工作,維護國家生態安全。氣象部門通過開展直通式氣象服務、與農業農村部聯合創建10個特色農業氣象服務中心等措施,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農民增收。完成全國近14.5萬個貧困村的太陽能資源評估,為光伏扶貧政策制定和實施提供了精准的數據支撐。實現全國4A級以上景區精細化預報全覆蓋,評選了“中國天然氧吧”和“國家氣候標志”,助力經濟和旅游產業發展。

未來,中國氣象局將繼續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風雲氣象衛星資料和產品,全面提升上合組織各方及非洲、阿拉伯國家的風雲衛星數據產品獲取和應用能力。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最新技術,不斷豐富氣象服務產品,為公眾提供優質氣象服務。進一步強化頂層設計和整體布局,開展核心技術攻堅,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激發創新活力。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