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地區水危機 京津冀創新跨省市河道流域治理機制

2019年01月18日21: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應對地區水危機 京津冀創新跨省市河道流域治理機制

京津冀地區屬於嚴重缺水區,近年來不斷探索打破行政區域限制、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聯防聯控環境污染,實施清潔水行動,以期實現環境、經濟、社會協同、可持續發展。

政協委員支招可持續發展

剛剛閉幕的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上,中國民主促進會北京市委員會指出,京津冀地區是中國重要的糧食和工業基地,人口密集,人均水資源量極低,屬於嚴重缺水地區,人均水資源遠低於國際公認的嚴重缺水標准。

近年來,南水北調工程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區域水危機,但京津冀地區長期高強度的開發,還是引起了水資源缺乏、生態惡化、水污染、河道斷流、地下水漏斗等嚴重問題,京津冀當地水資源量難以支撐現有人口規模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用水需求。

針對這些難題,民進北京市委建議,三地應轉變用水管理理念、管理對象和管理手段,實現經濟社會支撐功能和生態服務功能之間的用水均衡﹔要用科學技術提高社會水循環的更新能力,研發污水處理新工藝,提高污水處理率,降低用水成本﹔要調整產業結構、採用低耗水工業工藝和農業技術,降低產業用水量﹔要建設節水型社會,對生產、生活用水採取各種節水措施,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建立缺水適應機制,實現環境、經濟、社會協同、可持續發展。

該委員會還建議,制定超標准暴雨洪水的應急方案和措施,建設城市水資源管理的監測、預警和應急系統,提高洪澇災害的管理水平。

創新跨省市河道流域治理機制

北京市水務部門近年來致力於打破行政區域限制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擴大區域生態空間。

在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舉辦的一場發布會上,北京市水務局副局長楊進懷指出,水系的連通不以行政區劃的劃分為邊界,海河流域自然形成了京津冀跨行政區域的連通概念。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中指出,要打破行政區域限制,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

值得一提的是,永定河是京津冀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和生態廊道,是北京的母親河,特別對冬奧會、世園會、北京新機場及新航城等水環境保障意義重大。楊進懷表示,目前,京津冀晉四地已組建完成永定河流域投資公司,創新跨省市河道流域治理機制。

楊進懷透露,2019年,將積極推動永定河、潮白河、北運河全流域綜合治理,優先推動永定河全線生態功能恢復,協同治理流域污染,盡早實現跨界河流斷面水質達到相應功能區標准﹔實施密雲水庫上游河北省張家口市和承德市600平方公裡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加大對水源涵養功能區生態保護及農業節水項目支持,整體提升京津冀水務工作。(記者 杜燕 尹力)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