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壩區集中開工建設多個生態環保項目

2019年01月18日21: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三峽壩區集中開工建設多個生態環保項目

  黃柏河美景怡人(資料圖) 夷宣 攝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18日舉行2019年首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涵蓋河道整治、土地整理、城市污水管網建設等多個生態環保項目,總投資約54億元。

  黃柏河濕地大片紫紅色芭茅花開正艷(資料圖) 秦先壽 攝

  宜昌市夷陵區位於長江西陵峽畔,有四個鄉鎮位於三峽大壩壩頭庫首,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和三峽壩庫區重要生態屏障區。

  全長160多公裡的黃柏河是長江一級支流,其中90%的流域面積位於夷陵境內。由於流域中上游的磷礦開採,生豬養殖、城市擴容等,黃柏河一度受到污染。

  黃柏河濕地白鷺翩飛(資料圖) 秦先壽 攝

  2016年來,夷陵區統籌做好黃柏河流域生態環境修復工作,建立河湖長制,推動制定出台《宜昌市黃柏河流域保護條例》《黃柏河東支流域生態補償方案(試行)》,設立環境保護警察大隊和環保應急指揮中心,推進污染企業關停並轉,全面取締違法排污口、非法碼頭和經營性採砂。通過系統全面的綜合治理,黃柏河流域生態環境明顯好轉。

  2019年,夷陵將繼續對黃柏河及相關流域水資源進行綜合治理,修復生態環境,同時營造生態濕地保護區及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休閑場所。

  當日開工項目中,黃柏河生態濕地保護工程規劃設計紅線范圍154公頃,將保護並修復河灘濕地及沿岸周邊環境,恢復河流濕地自然風貌,為濕地鳥類及各類生物提供優良的棲息地。此外,夷陵還將對黃柏河部分河道進行清淤除障,改善行洪能力,修復水生態環境,建設生態護坡,園林綠化及沿河基礎設施。(郭曉瑩 袁平)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