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新圖景 生態文明新典范

劉坤 董城 徐譚

2019年01月20日17:52  來源:光明日報
 

  【相約2019北京世園會】

  美麗中國新圖景 生態文明新典范

  ——寫在北京世園會開幕倒計時百日之際

  開欄的話

  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由中國政府主辦、北京市承辦,在規劃建設過程中,園區秉承“生態優先”理念,留下一片林,植下一片綠,改造一片濕地,盡可能地展示自然之美、生態之美。1月19日,北京世園會迎來百天倒計時,整體建設也已進入收尾階段。即日起,本報開設《相約2019北京世園會》欄目,聚焦北京世園會新動態、新變化,講述“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的故事。

  冬日的北京延慶,陽光明媚,碧空如洗。在媯水河畔,距離八達嶺長城約10公裡的地方,坐落著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的園區。4月29日至10月7日,北京世園會將在這裡舉行。

  永寧閣旁,綠色的鬆樹靜靜佇立﹔媯水河南岸,金黃色的野草隨風而動﹔登高遠眺,四周的遠山輪廓清晰,猶如一幅風景畫……近日,記者來到北京世園會園區,親身感受這裡的自然之美、生態之美。

  “寒冬時節,這裡還是一片荒草,等春天來了,這裡將綠意盎然、鳥語花香。”北京世園會自然生態展區設計團隊成員馬迪說,在園區林地,有新疆楊、國槐、刺槐、垂柳等不同種類的植物,有的栽植時間已超過20年,具有較大的生態價值。

  馬迪介紹,經改造后,園區濕地除了生長著多種植物外,還有成群的野鴨等野生動物在這裡棲居,各種水生動物及鳥類有了更好的食源和產卵棲息之地,生態環境變得更加優美了。

  生態優先,是北京世園會在規劃設計、建設施工過程中始終遵循的理念。

  記者了解到,在規劃建設過程中,北京世園會保留了園區內原本生長的約5萬棵樹,用原有植物構建了整個園區的大框架,同時根據景觀需要,種植了10多萬棵喬灌木,讓這裡的植物種類變得更加豐富。當然,園區不僅有優美的生態,也有形態各異且與環境相融的建筑。

  中國館,是園區的一座標志性建筑。遠遠望去,中國館起伏的頂部與周邊的山山水水相呼應,就像是一柄錦繡如意。

  “我們把園藝的故事通過建筑的形式講述出來,為的是充分體現中國文化。”北京世園會中國館設計團隊成員黎靚說,中國館在建設過程中還融入了綠色科技、生態環保等元素,能夠利用雨水收集、生態滴灌等技術,營造區域微氣候,實現能源循環再生,是一座“有生命、會呼吸”的建筑。

  “國際館由94朵巨大的‘花傘’簇擁而成。”北京世園會國際館設計團隊成員游亞鵬告訴記者,國際館通過平緩的造型和單元組合的幾何設計手法,有意識地淡化建筑形象,從而讓建筑融入大自然中。另外,國際館還採用了自然通風、光伏發電、雨水回收利用等技術,讓建筑變得更加節能環保。

  如今,北京世園會園區的整體建設已進入收尾階段。據北京世園局副局長葉大華介紹,中國館、國際館、生活體驗館、植物館這四個場館目前都已進入布展階段,布展團隊也已進入前期准備工作。目前,已有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書面確認參展。此外,園區的基礎設施及配套服務措施也已基本建設完成,各個省區市和港澳台展園基本都完成了80%左右的任務量。

  “我們希望通過舉辦北京世園會,向世界展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果,促進全球綠色發展、加強文化交流、增進文明互鑒,推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北京世園會組委會聯絡小組辦公室主任、中國貿促會貿易投資促進部部長馮耀祥說。

(責編:勾雅文、楊波)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