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為中國孩子講述“二十四節氣”

余俊杰、翟翔

2019年01月22日07:43  來源:新華網
 

  1月21日,一位女士在發布會上拍攝《哇!故宮的二十四節氣》新書。新華社記者金良快攝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記者余俊杰、翟翔)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中國人對二十四節氣都不陌生,但是每個節氣對應的氣候和物候現象,很多人特別是孩子就不太清楚了。

  為了向下一代傳承二十四節氣這一中國傳統文化,21日下午,故宮博物院在京舉行新書發布會,推出給孩子的故宮系列繪本《哇!故宮的二十四節氣》。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發布會上介紹,此書針對3-6歲幼童開發,共24冊,以“二十四節氣”為時間線索,將830幅手繪故宮原景大圖、52座故宮建筑、48個傳統習俗、115件故宮珍寶、64種動物、76種花木、24次成長體驗等,融入充滿童趣的故事裡,將故宮近600年的歷史文化知識向孩子們娓娓道來。

  單霽翔表示,這套圖書是故宮博物院傳承和發揚中國傳統文化一次新的嘗試。圖書結合兒童的年齡特征和閱讀習慣,在識珍寶、品古詩、學知識、賞藝術的同時,揭開故宮博物院的歷史奧秘,引領孩子們走進傳統文化世界,將中華文明之美植根於下一代心中。

  據介紹,為了給孩子們更好的閱讀體驗,繪本還採用了先進的AR技術並研發了同名APP,讓孩子們通過互動形式,更好感受節氣變化、文物建筑搭建的樂趣。

  發布會現場,故宮博物院還向北京市百所幼兒園捐贈了200套《哇!故宮的二十四節氣》,讓更多孩子接觸到這套圖書,加深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識。

(責編:史雅喬、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