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藍天 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即將啟動

郄建榮

2019年01月22日07:44  來源:法制日報
 

● 2019年的藍天保衛戰將強化區域聯防聯控,繼續實施重點區域秋冬季攻堅行動。積極穩妥推進散煤治理,深入推進鋼鐵等行業超低排放改造、“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綜合整治、工業爐窯綜合整治、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治理。實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做好消耗臭氧層物質淘汰管理

● 第二輪中央環保督察將適當拓展督察范圍,會將有關部門和承擔生態環保任務較重的中央企業納入督察對象。將更加關注“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這個大的生態環境問題,從大環保上更好地提高國家生態環境保護水平

● 三大保衛戰以及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瞄准的要麼是違法違規問題,要麼是標准制度的構建。目標隻有一個,那就是改善生態環境質量

“2018年,全國實施行政處罰案件18.6萬件,罰款數額152.8億元,同比增長32%,是2014年的4.8倍。”

這一組數據是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在近日召開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公布的。李干杰說,2018年,所有約束性指標年度目標任務圓滿完成,達到“十三五”規劃序時進度要求,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2019年,除了啟動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以外,還將持續開展“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

《法制日報》記者注意到,2018年,從藍天、碧水再到淨土,生態環境保衛戰一場接著一場﹔從對20省(區)的“回頭看”到11次機動式、點穴式專項督察,中央生態環境督察不斷揭開一些地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的蓋子。

通過嚴格執法,曾經漸去漸遠的藍天、碧水和淨土已在回歸之路上。

拉網檢查淨化藍天

發現一起移交一起

打贏藍天保衛戰無疑是2018年多部重頭戲中最重的一部。

這一年,國務院印發實施《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生態環境部出台污染防治攻堅戰作戰計劃和方案。2018年6月11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察即“2018—2019年藍天保衛戰”啟動。

與以往不同的是,“2018—2019年藍天保衛戰”主戰場從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2+26”城市擴展到汾渭平原11個城市以及長三角地區,生態環境部派出的執法人員也增至1.8萬人(次)。

按照生態環境部的部署,所有持有執法証的執法人員都要“拉出來練練”。從2018年6月11日開始,由3名至4名執法人員組成一組的200多個督察組,在京津冀及周邊區域“2+26”城市的縣(區、市)進行拉網式檢查,對於“散亂污”企業整治不到位、該淘汰的燃煤鍋爐未淘汰、未上污染治理設施違法生產、超標排放等問題發現一起公開一起、移交一起,地方政府在接到生態環境部移交的問題清單后,須在規定的期限完成移交問題的調查、查處工作。

李干杰說,圍繞藍天保衛戰,生態環境部還推動成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領導小組,完善重點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據他介紹,截至目前,“2018—2019年藍天保衛戰”已向地方交辦問題2.3萬個。

除了藍天保衛戰以外,2018年,生態環境部還啟動全國地級以上城市(長江經濟帶縣級以上地區)飲用水源地違法項目整治行動,這場整治行動涉及全國1586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的6251個環境違法問題。

李干杰稱,6251個問題中99.9%的違法問題已經完成整治。據記者了解,2018年,生態環境部還開展了黑臭水體督察和巡查,基本消除36個重點城市1009個黑臭水體,消除比例為95%。

此外,生態環境部還印發《長江流域水環境質量監測預警辦法》,組建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聯合研究中心﹔強化了太湖、滇池等重點湖庫藍藻水華防控﹔完成2.5萬個建制村環境綜合整治。

圍繞淨土保衛戰,李干杰稱,2018年,出台農用地和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標准,基本完成全國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持續推進6大土壤污染防治綜合先行區建設和200多個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技術應用試點項目。

專項督察突出問題

公開通報典型案例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對河北等20省(區)所進行的“回頭看”是2018年重大生態執法行動中的重要一節。

值得注意的是,在“回頭看”督察的同時,各個督察組還針對督察地區所存在的突出問題開展了專項督察。江蘇鹽城市輝豐生物農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輝豐公司)偷排高濃度廢水問題就是專項督察中發現的一個典型案件。

輝豐公司是全國農藥行業的大型企業,也是一家上市公司,年產原料藥、制劑20余萬噸。但輝豐公司下屬連雲港市華通化學有限公司未經審批擅自變更生產工藝,將約2.2萬噸化工殘液通過罐車非法轉移至無危險廢物處置資質的鹽城銀天源制鎂有限公司,再通過該公司雨水溝偷排外環境。

據中央環保督察辦常務副主任劉長根介紹,專項督察將這起案件公開通報並移交地方后,安徽省對包括鹽城時任市長在內的12名責任人員實施問責,對企業處以罰款609萬元,並對包括企業董事長等高管在內的29名犯罪嫌疑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2018年6月,中央環保督察組在對廣東省進行“回頭看”督察時,針對廣州、東莞等地固體廢物及危險廢物非法轉移傾倒問題同時進行了專項督察。劉長根說,通過專項督察,僅固體廢物及危險廢物非法轉移傾倒累計處罰達4765萬元,問責黨政領導干部46人,並對有關企業董事長在內的48人實施刑事拘留。

湖南當地一個私企老板通過壘砌堤壩,竟然在湖南洞庭湖深處圍出一片面積近3萬畝的私人湖泊,嚴重影響了洞庭湖濕地生態及湖區行洪。湖南省各級政府曾數次嚴令拆除,但私企老板均置若罔聞。

對於這一私人矮圍破壞生態問題,專項督察啟動。據劉長根介紹,專項督察啟動后,存在時間長達17年的下塞湖違建矮圍,地方僅用13天時間就全部予以拆除,62名黨政領導干部也因此被問責。

除了這些案件以外,李干杰說,目前,對河北等20省(區)的“回頭看”督察共公開通報103個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的典型案例,推動解決7萬多個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

立法是執法的基礎。據李干杰介紹,2018年,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修訂環境影響評價法,發布5項部門規章,完成1.1萬余件生態環境保護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清理,制定144項國家環境保護標准。

保衛藍天碧水淨土

不放鬆不走回頭路

“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正處於關鍵期、攻堅期、窗口期。”在李干杰看來,2019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既面臨挑戰也有機遇。他要求,不能放寬放鬆,更不能走回頭路。

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仍是排在2019年的首要任務。李干杰說,2019年的藍天保衛戰將強化區域聯防聯控,繼續實施重點區域秋冬季攻堅行動。積極穩妥推進散煤治理,深入推進鋼鐵等行業超低排放改造、“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綜合整治、工業爐窯綜合整治、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治理。實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做好消耗臭氧層物質淘汰管理。

關於全力打好碧水保衛戰,李干杰透露,2019年,將全面實施長江保護修復、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渤海綜合治理、農業農村污染治理等攻堅戰行動計劃或實施方案。同時,還將開展“千噸萬人”(日供水千噸或服務萬人)以上農村飲用水源調查評估和保護。開展長江流域國控劣V類斷面整治。重點推進未達治理目標的重點城市以及長江經濟帶地級以上城市黑臭水體整治。推進環渤海區域陸源污染治理。完成2.5萬個建制村的環境綜合整治任務。

對於淨土保衛戰怎麼打?李干杰說,在落實好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同時,將認真做好農用地詳查成果集成,積極穩妥推進企業用地調查。此外,還將深入推進重金屬行業企業排查整治,推進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建設和試點。制定地下水污染防治實施方案。深化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進一步削減進口固體廢物種類和數量。開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和廢鉛蓄電池污染防治行動。加快推進地方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建設。

據李干杰介紹,除了三大保衛戰以外,生態環境部還將統籌開展打擊固體廢物及危險廢物嚴重違法行為、“綠盾”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等強化監督。此外,還將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省以下生態環境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推進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環境噪聲污染防治等領域法律法規修訂。

不斷夯實政治責任

改善生態環境質量

2019年即將啟動的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也備受關注。

從2016年至2017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實現對全國31省(區、市)全覆蓋式督察后,又在2018年開展對河北等20省(區)的“回頭看”督察及專項督察,再加上今年即將啟動的第二輪督察。在劉長根看來,這足以証明,中央生態環保督察不是“一陣風”,而是“連續劇。”

關於今年即將開展的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劉長根指出,總體思路是以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為重點,不斷夯實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向縱深發展。

“第一輪督察以及‘回頭看’督察后,社會各界對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的期待更高,同時督察工作不僅面臨進入‘深水區’的壓力,還面臨著‘發現問題難’的壓力。”劉長根說,下一步的督察將要更多地聚焦在污染防治攻堅戰,為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強大助力。同時還將聚焦在高質量發展上,提升地方科學的、可持續的發展水平。

他透露,第二輪中央環保督察還將適當拓展督察范圍。“第二輪督察會將有關部門和承擔生態環保任務較重的中央企業納入督察對象﹔同時將探索創新督察方法,加大衛星遙感、紅外識別、無人機、大數據等技術應用等。”劉長根指出,中央生態環保督察信息化系統已經建起來了,這些技術應用以后,有利於提高督察效率,特別是查找大尺度的生態環境問題。

據劉長根介紹,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將會更加關注“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這個大的生態環境問題,從大環保上更好地提高國家生態環境保護水平。他透露,第二輪督察同樣也會盯住第一輪督察和“回頭看”問題整改情況。“還要組織加強專項督察。”劉長根說,在專項督察中,將把污染防治攻堅戰七大標志性戰役及其他重點領域作為重中之重,為攻堅戰提供助力﹔將把督察整改不力,特別是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等突出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強化督察工作的精准度﹔將把人民群眾反映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作為重中之重,不斷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三大保衛戰以及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瞄准的要麼是違法違規問題,要麼是標准制度的構建。目標隻有一個,那就是改善生態環境質量。

生態環境部公開的數據便是有力的証明——2018年,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優良天數比例同比提高1.3個百分點,細顆粒物(PM2.5)濃度同比下降9.3%﹔其中,北京市PM2.5濃度同比下降12.1%。2018年,在1940個國家地表水評價考核斷面中,水質優良(Ⅰ∼Ⅲ類)斷面比例為71.0%,同比提高3.1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比例為6.7%,同比降低1.6個百分點。 記者 郄建榮

(責編:史雅喬、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