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等18部門聯合開展村庄清潔行動

於文靜、董峻

2019年01月22日07:4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記者於文靜、董峻)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等18個部門近日聯合印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庄清潔行動方案》,組織開展村庄清潔行動。

  記者21日從農業農村部了解到,針對當前影響農村環境衛生的突出問題,方案提出要重點做好“三清一改”:

  ——清理農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庄農戶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柴草雜物、積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線散落垃圾等,解決生活垃圾亂堆亂放污染問題。

  ——清理村內塘溝。推動農戶節約用水,引導農戶規范排放生活污水,宣傳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識,提高生活污水綜合利用和處理能力。以房前屋后河塘溝渠、排水溝等為重點,清理水域漂浮物。有條件的地方實施清淤疏浚,採取綜合措施恢復水生態,逐步消除農村黑臭水體。

  ——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產廢棄物。清理隨意丟棄的病死畜禽尸體、農業投入品包裝物、廢舊農膜等農業生產廢棄物,嚴格按照規定處置,積極推進資源化利用。規范村庄畜禽散養行為,減少養殖糞污影響村庄環境。

  ——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不良習慣。廣泛宣傳教育,建立文明村規民約,引導農民自覺形成良好生活習慣,從源頭減少垃圾亂丟亂扔、污水亂潑亂倒等不文明行為。

  方案明確了村庄清潔行動的五條行動原則,即堅持縣級主抓、多方參與,堅持村為單位、農民主體,堅持因地制宜、分類實施,堅持先易后難、循序漸進,堅持教育引導、移風易俗。

  方案明確,縣(市、區)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部署、親自動員、親自推動﹔鄉鎮、村屯黨組織書記擔任村庄“清潔指揮長”。切實發揮村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干部模范帶頭作用,發動群眾、組織群眾,扎扎實實把村庄清潔行動重點任務落到實處,確保《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各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

(責編:史雅喬、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