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藍天保衛戰工作進展 生態環境部答記者問——

未完成空氣質量改善目標將問責

2019年01月22日07: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昨天(1月21日),生態環境部召開今年首場新聞發布會,介紹藍天保衛戰工作進展情況。根據去年10月至12月公布的攻堅地區空氣質量情況,有些地方任務完成不理想。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回應稱,環境部正在制定問責辦法,一旦完不成目標必將問責,包括公開約談、區域限批等措施。

  劉炳江介紹,2018年全國空氣質量總體改善,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9.3%。不過,在2018年至2019年大氣治理秋冬季攻堅行動以來,“2+26”城市PM2.5平均濃度為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8%,一些地方空氣質量出現反彈。劉炳江明確表示,完不成任務的城市,生態環境部必將問責。他說,今年重點區域各個城市的攻堅行動目標的制定中,已經充分考慮到了氣象因素,“‘區域傳輸’、‘經濟形勢錯綜復雜’等都不能成為完不成任務的理由,不要心存僥幸。”劉炳江說。

  去年,北京大氣治理取得重要進展,PM2.5濃度下降至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1%,大大超出56微克/立方米的“十三五”目標。有記者提問,今年北京的大氣治理目標如何制定?對此,劉炳江表示,2016年,北京市制定56微克/立方米目標有一個背景,即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北京每年PM2.5濃度隻下降大約3微克,所以制定的規劃目標是每年下降5微克,一共下降30%。在2017年,“大氣十條”收關,北京以58微克/立方米圓滿完成目標,是以空氣質量改善目標倒逼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結構優化調整的一個典型案例。現在,北京已經徹底解決燃煤型污染,對機動車的治理措施也進入精細化階段,在這種狀況下北京自身的減排量已經不足以支撐空氣質量PM2.5的大幅下降,但可以在大氣傳輸通道方面進行治理。(記者 董鑫)

(責編:史雅喬、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