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堅信臭氧污染上升的勢頭能得到有效緩解

2019年01月22日09:3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記者賀迎春)“我們堅信臭氧污染上升的勢頭能得到有效緩解。” 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在21日舉行的生態環境部1月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強調。

有記者問,2018年全國環境空氣質量中其他污染物濃度都同比下降,但臭氧濃度同比上升,這表明臭氧污染問題正日益凸顯,請問是什麼原因導致的?有哪些針對性治理措施?

對此,劉炳江表示,關於臭氧污染的問題,關鍵是如何正確看待,具體包括我國臭氧污染的現狀、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以及未來的趨勢。

劉炳江說,我國臭氧的空氣質量標准是160微克/立方米,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過渡值相銜接,接近發達國家的標准。2018年,全國338個地級以上城市臭氧日最大8小時平均值第90百分位數濃度為151微克/立方米,總體上是達到國家空氣質量標准。雖然同比增長了1.3%,但相比前幾年的增幅明顯收窄。日評價方面,2018年全國338個城市的輕度污染天次比例為7.2%,中度污染很少(1.2%),重度污染極少(0.1%),沒有嚴重污染。當前我國臭氧污染水平遠遠低於發達國家光化學煙霧事件時期的歷史水平,我國未出現嚴重的光化學污染事件,將來發生的可能性也極低。

據劉炳江介紹,從世界衛生組織按照各種因素對人體健康影響程度來看,臭氧污染排在第32位,遠低於其他因素。且臭氧污染可防可控,科研監測發現,從室外到室內臭氧濃度迅速下降,由40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高值降至60微克/立方米以下的環境背景值。為提醒人們防范臭氧污染,從2015年起,全國338個城市1436個空氣質量監測站點均開展了臭氧濃度監測,逐小時向社會公開。

劉炳江強調,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臭氧污染防控。臭氧的生成主要是氮氧化物(NOx)和揮發性有機物(VOCs)大量排放,在高溫強光照天氣下形成,解決臭氧污染問題的關鍵就是協同減少兩種污染物的排放量。國外也有研究表明,PM2.5濃度下降會導致大氣透明度增加,輻射增強,有利於臭氧生成。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中,明確要求NOx排放量下降15%、VOCs排放量下降10%。國務院《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和生態環境部會同相關部門聯合印發的《“十三五”揮發性有機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均對VOCs污染防治提出了更詳細的要求。去年2.8萬家企業進行了VOCs綜合治理,今年一批關於VOCs的排放標准、產品質量標准將頒布實施。這一系列措施將著力削減NOx和VOCs排放量。

(責編:賀迎春、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