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我國實現主要江河湖海休禁漁制度全覆蓋

2019年01月23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2日電  (記者郁靜嫻)以水生生物為主體的水生態系統,在維系自然界物質循環、淨化水域生態環境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是保障國家生態安全的重要基礎。21日,農業農村部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內陸禁漁期制度及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情況。

  農業農村部日前發布《關於實行海河、遼河、鬆花江和錢塘江等4個流域禁漁期制度的通告》,進一步加大水生生物資源養護力度。由此,我國實現了內陸七大重點流域禁漁期制度全覆蓋和我國主要江河湖海休禁漁制度全覆蓋。《通告》要求,自2019年3月1日起實行海河、遼河、鬆花江和錢塘江等4個流域禁漁期制度。海河、遼河、鬆花江流域禁漁期為每年5月16日12時至7月31日12時,錢塘江干流統一禁漁時間為每年3月1日0時至6月30日24時。

  從今年開始,農業農村部將分階段在長江流域實施常年禁捕工作,日前已會同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制定了《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和建立補償制度實施方案》,落實了退捕資金,保障長江流域分階段實行常年禁捕政策的實施。

  據此,2019年要完成332個水生生物保護區的漁民退捕工作,今后全面禁止在保護區內實施生產性捕撈﹔2020年完成長江干流和重要支流的漁民退捕工作,在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實行合理期限的常年禁捕,並根據資源環境恢復情況另行制定保護管理政策﹔通江湖泊(主要指鄱陽湖和洞庭湖)由有關省級人民政府實行差別管理、一湖一策,特定資源的利用實行專項管理﹔其他水域由有關地方政府制定管理措施。

  本版制圖:郭  祥  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3日 13 版)
(責編:史雅喬、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