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裡邊境縣部署措施應對今年首個暴雪黃色預警

陳尚才、王沁鷗

2019年01月23日07:4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拉薩1月22日電(記者陳尚才、王沁鷗)22日,西藏阿裡地區各邊境縣採取措施,入戶排查,儲備應急物資,積極應對今年首個暴雪黃色預警。

  21日,西藏自治區氣象局發布暴雪黃色預警信號:21日20時至23日20時,西藏阿裡地區札達、普蘭縣有大到暴雪(10-30mm)。氣象部門提醒,相關縣、鄉要做好牲畜防寒保暖、應急糧草儲備、防雪災和防凍害准備工作。

  接到預警,西藏自治區應急管理廳和阿裡地區行署辦公室相繼發布《預警通知》《關於做好防抗風雪災害工作的緊急通知》。目前,阿裡地區普蘭縣政府所在地普蘭鎮積雪已達50mm。自入冬以來,普蘭縣兩鄉一鎮已儲備了充足的食品、燃料和牲畜飼草,各鄉均設有應急倉庫,尚未發生房屋倒塌、牲畜死亡等災情。

  22日,札達縣楚魯鬆杰鄉派出防災排查小組入村(組)摸底調查防災物資儲備情況。該鄉地處喜馬拉雅山脈西段,距拉薩市2000多公裡,是阿裡西部最邊遠的鄉鎮之一,每年冬季均有半年時間大雪封山。

  接到預警后,楚魯鬆杰鄉已協調好裝載機、車輛及馬匹,以備不時之需﹔鄉衛生院已做好防災藥品儲備和入戶救治的准備工作﹔各村(組)每兩小時向鄉黨委報告降雪及相關情況,每天按時向上級部門上報情況。截至22日19時,該鄉外出放牧群眾均已返回定居點,所有老房住戶已全部安置妥當。

(責編:史雅喬、王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