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含金量”越來越高

在質量上,藍天顏值越來越高

2019年01月23日08:32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藍天“含金量”越來越高

  2018年是《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實施的第一年,北京用PM2.5年均濃度51微克/立方米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全年首次無持續3天及以上的重污染過程,連續195天無PM2.5重污染。

  仔細梳理不難發現,在過去的一年中,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及汾渭平原地區環境空氣質量在總體改善的大背景下,都呈現出“優增劣減”的特征,“藍天”含金量進一步提高。

  藍天的含金量越來越高,不僅體現在數量上,更體現在質量上。綜合分析重點區域空氣質量改善數據,去年藍天含金量提高主要表現在主要污染物濃度均同比下降、重污染天同比減少、污染峰值降低及區域改善均等化等方面。

  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副主任劉保獻列舉的數據印証了這一點:北京市空氣質量呈現“優增劣減”特征,一級優天同比增加6天,重污染日同比減少9天。

  2018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PM2.5濃度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8%。

  長三角地區PM2.5濃度為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2%。汾渭平原PM2.5濃度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8%。

  現在的重污染已與往年大不同。不同在於重污染頻次降低了、污染峰值降低了,還有區域污染濃度差距縮小了。

  2013年至2018年,北京市各區域PM2.5濃度均顯著下降,2018年總體空間分布仍為南高北低特征,但南北濃度差距持續減小,從2013年的63微克/立方米降低至28微克/立方米,差異明顯縮小。

  對此,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形象地概括為:“北京告別了半城紫、半城綠的污染分布。”

  同樣,京津冀及周邊“2+26”城市PM2.5污染濃度不再存在高高低低較大差距,而是逐漸呈現均等化態勢。

  在數量上,藍天越來越多

  藍天背后“人努力”作用越來越大

  治理大氣污染,靠天幫忙,更靠“人努力”。藍天幸福感不斷提升的背后,“人努力”的因素對空氣質量改善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中國工程院院士賀克斌表示,2018年10月以來與2017年同期相比,氣象條件是變差的,特別是2018年11月。通過空氣質量模型和氣象綜合指數分析,初步結果顯示,大氣污染物濃度下降,人努力的成效佔到2/3左右。

  北京空氣質量的持續改善,是一微克一微克“摳”出來的。綜合分析北京市與重污染作斗爭的過程,兩個成績引人關注:一是重污染頻次降低,從2013年的58天降低到15天,減少了43天,且重污染的持續時間減少﹔二是“削峰”效果明顯,2018年PM2.5最高濃度244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46%。

  同樣,每年供暖季都是哈爾濱市重污染天的多發時段。2017年同期相同時段、相似氣象條件下,哈爾濱曾一度出現“爆表”﹔但在2018年10月供暖季,卻收獲31個“好天兒”。

  持續不懈地努力治理污染,才是讓空氣質量“優增劣減”、藍天“含金量”越來越高的根本原因。

  過去一年,北京收獲了227個優良天﹔哈爾濱市更是收獲了312個優良天,同比增加42天,“好天兒”數創近年新高。

  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中,衡水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到198天,較上年增加32天,增加天數居河北省第一。

  經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藍天變得越來越多。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2018年1-12月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50.5%,同比上升1.2個百分點﹔ 長三角地區1-12月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4.1%,同比上升2.5個百分點﹔汾渭平原1-12月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54.3%,同比上升2.2個百分點。

  2018年以來,藍天幸福感越來越強了,這是眾多城市百姓真真切切的感受。

  日前,中國天氣網發布“2018年度藍天拼圖”,北京、重慶等城市2018年藍天比例較2017年增多,藍天拼圖更藍了。(劉曉星)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