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全球氣候治理,需要行動的合力(鐘聲)

2019年01月29日17: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氣候變化不僅是環境問題,更是發展問題。全球氣候治理進程不是零和博弈,而是關乎全人類利益的大事

    

  2019年首月,國際社會對氣候變化問題的關注在升溫。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期間,氣候變化成為與會者最為關注的話題之一﹔1月25日,聯合國安理會舉行氣候災害對國際和平與安全影響公開辯論會,與會者呼吁積極採取行動,減緩氣候變化速度﹔北歐國家芬蘭、瑞典、挪威、丹麥和冰島日前簽署一份應對氣候變化的聯合聲明,表示將合力提高應對氣候變化的力度,爭取更快實現“碳中和”目標。

  這種關注度與不容樂觀的氣候變化形勢不無關系。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去年10月發布的特別報告顯示,如果氣候變暖以目前的速度持續下去,預計全球氣溫在2030年至2052年間就會比工業化之前水平升高1.5攝氏度。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布的《2018年排放差距報告》預測,到2030年,隻有57個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有望達峰,這些國家總排放量佔全球的60%,意味著目前的全球減排幅度不足以實現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目標。

  “氣候變化是近期全球面臨的最重要的系統性風險,但是應對氣候變化的政治意願仍然薄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憂慮地說。《巴黎協定》實施后續談判進展雖相對順利,但全球氣候治理進程仍面臨諸多政治政策層面的不確定性。本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布全球首份環境法治評估報告指出,盡管過去40年來全球環境領域法治建設不斷完善、相關機構蓬勃發展,但執法不力的趨勢加劇了環境威脅。馬爾代夫外長沙希德在多個場合一再呼吁:“我們需要行動——與我們承諾相一致的行動。”

  需要看清的是,氣候變化不僅是環境問題,更是發展問題。2017年,與氣候和天氣有關的災害造成約1萬人死亡,導致全球經濟損失3000多億美元。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耶魯大學的威廉·諾德豪斯教授和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保羅·羅默,即是對氣候變化與世界經濟福祉之間存在內在聯系的肯定。毫無疑問,一個變暖的地球將讓所有人付出代價。法國總統馬克龍就曾指出,面對氣候失常,沒有“投機取巧”的捷徑或簡單的解決方案,那些質疑現實情況的人同其他人一樣承受氣候變化的惡果。

  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全面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地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2017年中國碳強度比2005年下降約46%,已超過2020年碳強度下降40%至45%的目標﹔中國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比重達到13.8%,有望完成到2020年15%的目標﹔森林蓄積量已增加21億立方米,超額完成2020年目標。中國始終致力於加強全球氣候治理,深入開展氣候變化南南合作,通過共建綠色“一帶一路”同各方深化低碳發展合作,建設全球生態文明。在第七十三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埃斯皮諾薩看來,“中國在氣候行動和經濟發展上展現的相互促進的目標,有助於鼓勵其他國家提升雄心,創造一個可持續和繁榮的未來”。

  全球氣候治理進程不是零和博弈,而是關乎全人類利益的大事。唯有樹立命運共同體理念,體現擔當、採取行動、加強協作,才能共同推進全球氣候治理多邊進程,應對氣候變化的共同挑戰,蹚出一條永續發展之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9日 03 版)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