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今年首輪執法查企近萬家

2019年01月31日08:28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河北今年首輪執法查企近萬家

  1月4日~18日,河北省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了2018-2019年秋冬季第四輪大氣環境執法專項行動,這也是今年以來首輪執法檢查專項行動。專項行動期間,河北省、市、縣三級環境執法部門共檢查企業9588家,發現2270 家企業存在2435個涉氣環境問題。

  堅持精准執法。專項行動期間,河北省針對重污染天氣過程開展集中性夜查行動,共查處拒不執行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違法問題63個。同時,河北省對127家廢氣排放企業進行了現場採樣監測,精准鎖定巨鹿縣聚力環保有限公司、秦皇島盧龍永平熱燃有限責任公司、秦皇島美亦食品包裝制品有限公司、彩客化學(滄州)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超標排放違法証據。借助無人機飛檢優勢,對389家重點企業開展飛行排查、監測、分析,檢查發現河北東梁黃金礦業有限責任公司、承德承鋼興通釩業有限公司等184家企業232個違法問題線索。

  創新執法方式。河北省在專項行動期間實行環境違法問題隱患提示制度,及時發現企業潛在環境問題隱患和日常管理漏洞,提前預警督促整改。行動期間,各執法組指導企業制定問題整改方案164套,向企業下達《環境違法問題隱患提示函》39份。

  緊盯污染排放大戶。專項行動期間,河北省級執法檢查組還全面開展了燃煤電廠專項執法檢查,重點對燃煤量、煤質、煤炭運輸公鐵比、熱電比等情況進行檢查,共現場檢查燃煤電廠53家。經比對質監部門抽檢報告和企業自檢報告,發現9家燃煤電廠超標燃用劣質煤炭﹔5家企業違反環評規定,擅自改變煤炭運輸方式。針對部分燃煤電廠存在的突出環境問題,河北省生態環境廳擬省級立案處罰。(記者張銘賢 通訊員閆兆靜)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