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全國無大范圍寒潮、雨雪冰凍天氣

2019年01月31日18:0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31日電 (施麟)31日下午,中國氣象局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1月份全國天氣氣候特征和春節假期天氣趨勢。氣象統計數據顯示,1月1日至29日,全國平均氣溫-4.1℃,較往年同期偏高0.9℃。

據了解,春節假日期間(2月4日至10日),我國天氣形勢較為平穩,出現大范圍寒潮、雨雪冰凍天氣的可能性小。未來10天(2月1日—10日),冷空氣勢力前期弱后期增強的態勢。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將較常年同期略偏高,但新疆、甘肅西部、東北地區北部等地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2月6日之前,影響我國的冷空氣勢力較弱﹔7日后北方冷空氣勢力增強。

未來10天,北方降水偏少,南方降水偏多。南方地區多陰雨天氣。我國其余地區降水偏少。黃淮南部、江淮、江南等地有10∼15毫米降水,其中長江中下游部分地區有20∼40毫米﹔上述地區累計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3∼7成。主要降水過程出現2月7日前后。

未來10天,雨雪及低能見度天氣對春運等不利影響。我國新疆、陝西、山西、河南、山東等地將可能有降雪或雨夾雪,部分路段道路濕滑或結冰風險高﹔同時,南方陰雨較多,黃淮南部、江淮、江南等地有10-15毫米降水,其中長江中下游部分地區有20-40毫米﹔上述地區累計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3-7成。主要降水過程出現在2月7日前后,雨霧等低能見度災害風險高。

目前正值春運高峰期,中國氣象局提醒各地、各部門需採取處置措施,加強防范雨雪、低溫等災害性天氣及積雪、道路結冰、低能見度對公路、鐵路、民航和海上交通運輸帶來的不利影響。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