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開展危廢專項執法檢查

2019年02月01日08:37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黑龍江開展危廢專項執法檢查

  近期,中央媒體集中報道了不法企業利用土地復墾項目非法填埋危險廢物的環境違法案件。為嚴格落實環保法、固廢法以及“土十條”等的要求,嚴厲打擊危險廢物污染環境違法行為,即日起至5月17日,黑龍江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危險(醫療)廢物專項執法檢查。

  即日起,市民可撥打12369舉報涉危險(醫療)廢物違法行為。

  據了解,本次專項執法檢查,將對全省已納入省固體廢物環境管理信息系統中的危險(醫療)廢物產生、貯存、運輸、處置、加工和利用企業(單位)進行逐一現場檢查,並以石油、天然氣開採、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及危險廢物利用處置行業為重點,嚴肅查處利用溝渠、坑塘、油基泥坑等方式非法處置危險廢物的環境違法、違規行為。

  按照原環境保護部《關於進一步做好納污坑塘整治工作的意見》有關部署和要求,嚴格對照整治方案,對全省納污坑塘整改完成情況進行逐一現場核查,嚴厲打擊向坑塘非法排污的環境違法犯罪行為,持續鞏固治污成效。

  本次專項執法檢查要求,省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詳細制定工作方案和檢查計劃,全面提升危險(醫療)廢物產生、轉移、處置、貯存等全過程監管能力。

  同時,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要求,該處罰的處罰,該移送的移送,該追究刑事責任的追究刑事責任。(見習記者李明哲)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