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提速效益顯著

2019年02月02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提速效益顯著

1月22日,貴州省黔南州福泉市,貴州省鳳山水庫暨2019年第一批骨干水源工程集中開工動員大會在這裡召開。鳳山水庫,成為今年我國首個開工的重大水利工程。

此時,600多公裡外的廣西桂平市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建設工地現場,土方開挖、回填,混凝土澆筑……四五千名建設者正熱火朝天地忙碌著。1月4日,壩下交通橋工程引航道鋼箱拱順利合龍﹔1月6日,壩下交通橋匝道橋最難箱梁澆筑完成。前不久,大藤峽工程船閘閘室右邊牆澆筑至節點高程。這些時間節點,記錄著成績,也記錄著工程的進展。

重大水利不隻出現在貴州、廣西。在安徽,引江濟淮工程已全線開工﹔在雲南,滇中引水工程正有序施工﹔在河南,淮河出山店水庫大壩主體基本完工……當前,我國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全面提速且進展順利,國務院確定的172項重大水利工程已累計開工134項,在建投資規模超過1萬億元,對我國水安全、國民經濟發展、生態環境改善等具有重要的支撐和保障作用。

以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為例,這座珠江流域集防洪、航運、發電、灌溉等綜合效益為一體的關鍵性工程,建成后可完善西、北江中下游堤庫結合的防洪體系﹔提升西江航運能力﹔緩解電力緊張局面﹔有效調控西江枯水期徑流,保証河道生態環境流量,抑制咸潮上溯,實現水資源優化配置,保障澳門、西江中下游及珠江三角洲地區供水安全﹔解決桂中旱片干旱缺水問題。

這些工程、這些效益,都是我國重大水利工程建設亮眼成績單的縮影。

“重大水利工程在保障國家水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礎性作用,不僅體現在傳統的防洪、供水、灌溉、發電、航運方面,在解決水資源過度開發、生態損害和水污染嚴重等突出問題方面也有所體現,而且在這些方面的作用更多、更大。”水利部總規劃師汪安南表示。

重大水利工程所具備的效益不止於此。建成后,將發揮重要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建設過程中,在建投資規模超1萬億元,覆蓋范圍大、產業鏈條長、帶動能力強等優勢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同樣對我國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汪安南指出,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可直接拉動鋼鐵、水泥等建材行業,同時帶動旅游、餐飲等關聯產業發展,為拉動內需、保持經濟平穩快速增長作出重要貢獻。

“重大水利工程建設需要的工人多,可以促進就業和增加有關人員的收入﹔需要的設備多,涉及大量的石方開發、混凝土澆筑,要使用大量施工機械設備,工程本身還需要大量金屬結構和機電設備﹔需要的原材料多,對水泥、砂石料等建材的需求量很大。”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設司司長王勝萬進一步解釋道,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是擴大有效投資、補齊基礎設施短板的重要領域,對穩增長、擴內需、穩就業的作用巨大。

記者了解到,2019年,水利部將加快引江濟淮、滇中引水等重大工程建設進度。按照“成熟一項、開工一項”的原則,繼續推進172項重大水利工程開工進度,創造條件推動其他重大項目開工建設。

“水利部將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初設項目審批及后續項目前期論証,做好項目儲備。同時,積極爭取增加中央水利投資,加大各級財政投入,充分利用金融資金,吸引社會資本。優化投資結構,重點保障補短板強監管項目投資需求,向中西部地區尤其是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建立投資計劃執行全過程監管系統,及時跟蹤掌握項目前期工作、投資計劃下達、工程建設進展、投資完成和竣工驗收等情況。”水利部部長鄂竟平強調。 (陳晨)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