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油路融化、上萬隻動物死亡 南半球多國“史上最熱”

2019年02月03日08:2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柏油路融化、上萬隻動物死亡 南半球多國“史上最熱”

美國中西部氣溫比北極還要冷,歐洲多地被大雪覆蓋得嚴嚴實實,而澳大利亞如同置身於火海一般,巴西、智利和印度尼西亞等地則洪水肆虐。進入2019年才僅僅一個月的時間,極端天氣已經使世界多地的人類生活陷入了停滯。在美國,極寒天氣已經造成包括數名學生在內的至少21人直接死亡,多個州宣布進入緊張狀態,學校關閉,地方政府要求人們待在家中,因為在外僅數小時就可能凍傷。與此同時,野火在澳大利亞連日來破紀錄的高溫炎熱中肆虐,過載的電網導致廣泛的電力故障,許多野生動物因高溫缺水成群死去。極端天氣也引發了全球熱議。一些政客還趁機“蹭熱點”,呼喚“氣候變暖趕快到來”。但實際上,絕大多數科學家稱,目前的極端天氣就是因為氣候變暖。《紐約時報》稱,地球大氣發生的深遠變化大大提高了發生極端天氣事件的可能性,人類不得不為更大范圍的極端天氣做好准備。

在美國遭遇冰凍的同時,南半球的澳大利亞則處在火海之中。英國《衛報》稱,澳大利亞氣象局1日宣布,今年1月份是澳大利亞有記錄以來最炎熱的1月。“史無前例”的熱浪席卷了該國大部分地區,融化了柏油路,殺死了成千上萬隻動物。在北領地,在一個干枯的水塘邊發現了大群野馬的尸體。在維多利亞州,2000多隻澳特有的眼鏡狐蝠被熱死,據稱佔當地眼鏡狐蝠數量的1/3,當地媒體稱這是一場“噩夢”。在塔斯馬尼亞,爆發了數十起林區大火,燒毀了房屋和荒地,成千上萬名消防人員在竭力控制火勢。本月極端最高氣溫是西南海岸的奧古斯塔(49.5度),而昆士蘭州的比爾德斯維爾,連續10天氣溫在攝氏45度以上。持續高溫導致降水減少到僅有正常年份的20%,森林大火頻發,大量動植物死亡。澳多名氣象學家警告,到2100年之前,澳恐怕每年都得面對約22天超過40度高溫的嚴峻狀況。

“南北半球冰火兩重天。”《俄羅斯報》2月1日稱,1月份北半球美國、加拿大遭到極寒和大雪天氣襲擊,甚至數十人被凍死。在一向氣候溫和的歐洲,也被冰雪覆蓋。英國本周的低溫也創下了新紀錄。周五,由於暴風雪,英格蘭和威爾士的數百所學校被迫停課。此前兩周,歐洲大陸多國也遭遇了暴風雪,其中以德奧邊境地區和阿爾卑斯山地區尤為嚴重,連一向氣候溫和的希臘也迎來罕見大雪,這導致許多滑雪勝地無法進入。與此同時,在南半球,1月份不僅成為澳大利亞氣象觀測史上最熱的月份,對拉美等國來說也是有史以來最熱的月份。巴西裡約熱內盧1月平均氣溫為37.6度。1月30日,布宜諾斯艾利斯氣溫62年來首次達到了40度。此外,洪水在南美的智利和巴西以及亞洲的印度尼西亞肆虐。一周多前造成300多人死亡和失蹤的巴西礦難的直接原因就是洪水。(記者 蕭達 青木 陶短房 陳一 柳玉鵬 王偉)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