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北京PM2.5下降51%

陶鳳 彭慧

2019年02月12日07:14  來源:北京商報
 
原標題:春節期間北京PM2.5下降51%

  2月11日,據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介紹,2019年春節期間,受煙花爆竹禁限放措施以及較為有利的擴散條件共同影響,北京市空氣質量較好。今年假期空氣質量4天1級優,2天2級良,1天3級輕度污染,達標6天,同比增加5天。今年除夕至初六PM2.5平均濃度為38微克/立方米,比去年的78微克/立方米降低40微克/立方米,降幅為51%。

  據介紹,今年禁限放措施在除夕夜間有明顯的空氣質量改善效果。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數據顯示,除夕夜間至初一清晨煙花爆竹集中燃放時段,北京市PM2.5平均濃度較去年下降45.7%﹔峰值濃度為177微克/立方米,同比降幅達到34.9%,空氣質量為近五年最優,遠低於其他年份峰值。今年除夕PM2.5小時濃度超過150微克/立方米的重污染小時數為4小時,未發生超過250微克/立方米的嚴重污染,同比去年均有明顯改善。

  針對2019年北京市除夕夜煙花爆竹燃放的影響,清華大學教授、大氣重污染成因與治理攻關項目北京市跟蹤研究工作組組長王書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今年除夕、初一實際空氣質量明顯好於預報結果。根據往年經驗,除夕夜煙花爆竹燃放短時產生大量污染物,可導致空氣質量迅速惡化。

  今年除夕、初一期間,擴散條件較為不利,考慮到煙花爆竹燃放的影響,預報北京市除夕當日空氣質量為輕-中度污染,初一為中-重度污染。實際監測結果顯示,除夕日質量為良,初一上午空氣質量也為良,大大低於預測結果,北京市除夕夜煙花爆竹燃放影響較小,體現出今年北京市煙花爆竹燃放管控效果較好。

  據了解,春節期間,北京全市許可的煙花爆竹零售網點有37個,分布在14個區,比去年87家下降了57.5%。東城區、西城區不設煙花爆竹零售點,北京城市副中心也首次不設零售點,同時今年購買煙花爆竹還實施了實名制購買。

  此外,今年北京的煙花爆竹禁放范圍再次擴大。除五環路內,今年大興區、延慶區、昌平區還增劃了禁放區,大興區將六環路內及六環路外的天宮院街道、生物醫藥基地劃定為禁放區,昌平區將六環路內全部區域和城區劃定為禁放區,延慶區將城區及世園會區域劃定為禁放區。

  與此同時,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介紹,從2015-2019年北京市功能區噪聲自動監測站點監測結果來看,春節期間煙花爆竹燃放噪聲基本呈逐年下降趨勢,2018-2019年下降幅度較大。2019年全市除夕和初五重點燃放日的8小時(18:00-次日2:00)均值分別為57.9分貝和50.6分貝,分別比去年同期下降2.7分貝和3.3分貝,均創歷史新低。

(責編:董思睿、楊波)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