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氣和暖濕氣流共同“導演”北方二月飛雪

2019年02月15日07:5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冷空氣和暖濕氣流共同“導演”北方二月飛雪

  二月北方緣何頻頻降雪

  專家:冷空氣和暖濕氣流共同“導演”

  14日,北方雪花飄飄,南方陰雨連綿,全國出現入冬以來范圍最大的雨雪天氣。

  “十天之內,北京下了三場雪,終於把2018年沒見到雪的遺憾給補上了。”有網友在朋友圈感慨。2月,北方地區頻繁降雪的原因是什麼,與歐洲、美國近期接二連三出現的暴雪天氣有無關聯?

  兩次降雪冷空氣和水汽來源不同

  自13日20時至14日11時,北京大部地區都出現了降雪,其中最大降雪出現在延慶,為3.9毫米。

  在此之前,12日北京剛下過一場雪。

  此次降雪與12日的降雪過程有什麼不同?“兩次降雪過程區別在於冷空氣和水汽來源不同。”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方翀說,此輪降雪是由於新疆北部低槽攜帶冷空氣不斷東移,冷空氣沿西北路南下。在冷空氣影響之前,地面倒槽和低層南風顯著加強,將南方的暖濕氣流向北輸送,有利於華北黃淮地區降雪的形成。而12日的降雪過程,主要是來自東路的冷空氣回流,加之渤海地區有東風將水汽輸送,華北黃淮地區形成降雪。

  至於近期北方地區頻繁出現降雪的原因,國家氣候中心氣候預測室首席陳麗娟介紹,2月以來,我國東部的北方地區出現明顯降雪。降水形勢與冷空氣活動、水汽輸送等條件的相互配合有密切關系。2月1日至13日,根據國家氣候中心冷空氣活動監測標准,分別有兩次強冷空氣過程影響我國,第一次是2月5日至6日,主要造成長江及其以北地區的降溫﹔第二次是2月7日至11日,造成全國性范圍的降溫。同時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較常年同期偏強偏西偏北,引導大量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水汽向我國輸送,尤其是輸送到長江以北地區,與蒙古地區到東北亞的低槽引導的冷空氣匯合,在北方地區形成有利於降水的輻合條件,由於氣溫較常年明顯偏低,從而以降雪形式出現。

  對此,方翀表示,主要是因為北方冷空氣活動較頻繁,加上南方暖濕氣流略有加強,冷暖交匯輻合點基本北推到華北黃淮地區,使得北方降雪較前期變得頻繁。

  全球氣候息息相關

  從全球氣候背景看,最近我國出現的降水與歐洲、美國近期頻繁出現的暴雪天氣有無關聯?

  陳麗娟表示,歐洲、美國近期出現暴雪與極地冷空氣活動以及大西洋和太平洋東部的水汽輸送有關。歐洲地區受大西洋暖流的影響,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冬季水汽條件仍然很充足,有利於降水,如果遇到極地冷空氣南下,很容易形成降雪。美國受到大西洋西部和太平洋東部水汽輸送條件的影響,在遇到強冷空氣活動時,也容易發生強降雪。1月26日至30日,極地渦旋南下侵襲美國,美國三分之二地區遭遇極寒天氣,氣溫降至多年來最低值。

  據她介紹,從全球氣候背景看,2018年9月以來,熱帶中東太平洋進入厄爾尼諾狀態,將形成一次厄爾尼諾事件。一般在厄爾尼諾發生時,熱帶太平洋中東部對流活動增強,太平洋東部和大西洋的低緯度地區易出現氣旋性距平環流,有利於將更多的熱帶海洋水汽輸送到美國南部地區。所以厄爾尼諾事件對北美的寒潮沒有直接的貢獻,但是寒潮發生時,如果有更多的水汽輸送到美國大陸,易造成強降雪天氣,從而加重寒潮活動的災害和影響。

  “同時,厄爾尼諾發生時,熱帶太平洋西部對流活動減弱,菲律賓附近易出現反氣旋性距平環流,有利於將更多的西太平洋和南海水汽輸送到我國陸地地區,為我國東部地區降水創造了條件,配合中高緯度冷空氣活動過程和強度,造成我國不同地區的降雨或者降雪天氣。”陳麗娟說。

  (科技日報北京2月14日電)

(責編:董思睿、楊波)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