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人民藍天白雲 還世界綠水青山

江 宇

2019年02月18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還人民藍天白雲 還世界綠水青山(望海樓)

近日,美國航天局衛星數據表明,全球從2000年到2017年新增綠化面積約1/4來自中國,貢獻比例居全球首位。研究人員認為,原因是中國在植樹造林和集約農業等方面有突出表現。有理由相信,“綠色發展”有望成為中國新名片。

留住鳥語花香、田園風光,還人民藍天白雲、繁星閃爍,這是中國共產黨對人民的承諾,也是對世界和未來的擔當,體現了中國的制度和文化優勢。綠色發展將成為中國新的競爭優勢,也將為人類探索新發展道路作出貢獻。

西方現代化道路並沒有解決好人和自然的關系問題。資本對利潤的追逐,刺激了向自然界毫無節制的索取。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對環境資源的透支和破壞達到極限。從1971年開始,全球年均生態損耗就超過了承載能力,生態赤字逐漸升高。“如果說人靠科學和創造性天才征服了自然力,那麼自然力也對人進行報復。”而今,雖然西方國家自身有比較高的生態水平,但這是以向第三世界轉移污染為代價的。按此趨勢,人類難免會遇到重大危機。

中華民族向來尊重自然、熱愛自然,綿延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孕育著豐富的生態文化。中國傳統文化早就有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戒殺護生的思想。與此同時,中國古代一些地區也有過慘痛教訓,近現代以來走過彎路。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開展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生態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頻度之密、監管執法尺度之嚴、環境質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中國綠色發展敢動真格成效明顯。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嚴重破壞生態環境事件以及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嚴肅查處,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徹底解決絕不鬆手,確保綠水青山常在、各類自然生態系統安全穩定。中國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是世界上第一個大規模開展PM2.5治理的發展中大國,形成全世界最大的污水處理能力。中國還率先發布《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實施《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規劃(2014—2020年)》,向聯合國交存《巴黎協定》批准文書。

在西方國家,保護環境、調整能源結構、限制奢侈消費,都將觸動巨大的既得利益集團,是很難實現的。而中國作為13億多人口的大國,能夠實現經濟發展和環境相得益彰,必是世界史上濃墨重彩一筆。中國的生態環境保護,並非簡單粗放的環保運動,而是體現制度優勢、中國文化和現代觀念之大成的綜合治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體現了中國方案的思想和文化。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雄安視察時來到“千年秀林”,在通州視察時經過“城市綠心”。這讓人聯想到錢學森先生曾設想過的,未來的中國“要讓園林包圍建筑,而不是建筑群中有幾塊綠地”。

正如電影《流浪地球》所隱喻的,面臨被破壞的地球,中國人的反應不是逃離,而是保護、拯救和共生,改天換地,愚公移山。中國正在越來越多的領域証明,這是一條屬於未來的寬闊道路。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2月18日 第 01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