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行動啟動

2019年02月18日08:20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行動啟動

  2月15日下午,來自長江經濟帶11省市的63個城市的市級領導齊聚一堂,參加生態環境部在重慶召開的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暨試點工作啟動會。

  多達63位的市級領導在同一會場參加會議,在此前的生態環境保護專項行動中並不多見。這次會議的目的,就是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戰略要求,堅決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啟動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暨試點,探索形成可復制、可推廣、可借鑒的排查整治工作模式和技術規范,進而全面推進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

  扭住改善長江生態環境的“牛鼻子”

  到底有多少排污口,到底在哪裡排,到底誰在排,到底排什麼,到底排多少?在啟動會上,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同志向與會代表連發五問。

  這五個問題,在渤海地區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暨試點工作啟動會上就曾被提出。他表示,再次提及,就是強調此次專項行動要緊緊扭住入河排污口這個“牛鼻子”,用兩年左右時間完成“查、測、溯、治”等重點工作任務,把入河排污口這個最重要的基礎性的“底數”摸清楚,為改善長江生態環境質量提供保障。

  據了解,此次專項行動將排查范圍確定為長江經濟帶覆蓋的沿江11省市。

  具體來說,將以長江干流(四川省宜賓市至入海口江段)、主要支流(岷江、沱江、赤水河、嘉陵江、烏江、清江、湘江、漢江、贛江)及太湖為工作重點,共涉及上海、重慶兩個直轄市,以及其他9個省的58個地級市和3個省直管縣級市。

  與之前的渤海地區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類似,此次專項行動的要求是“隻要向長江排水的‘口子’就要應查盡查”。

  將所有“口子”弄清楚,才能做好水陸統籌,厘清各部門之間的責任,進而壓實各方的治污責任。

  邀請涉及這項工作所有城市的政府領導來參會,就是因為排污口管理工作,絕不是生態環境一個部門就可以干好。生態環境部、省市縣各級政府及各有關部門將一起通過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深入探索“共抓大保護”新的模式、新的機制。

  先行先試已積累了經驗

  綜合考慮工作基礎、自然特點、氣象條件等多種因素,生態環境部決定將重慶市渝北區和江蘇省泰州市作為此次專項行動的試點。

  “重慶地處長江上游,是三峽庫區,泰州市在長江下游,前者排口的生活污水佔比較大,后者的工業企業比較多。”生態環境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工作人員虢清偉介紹,試點城市的選擇就是因為其基本涵蓋了長江流域大部分城市的特點。

  按照部署,試點城市2019年上半年主要任務是“查”和“測”,即邊查邊測﹔下半年,統籌做好“溯、治”工作。對其他城市而言,2019年上半年主要任務是學習試點經驗,並按照試點總結出來的技術方案和工作經驗,制定各地市的“查、測”工作方案。在此基礎上組織開展排查工作。

  據了解,此次專項行動的排查工作將根據渤海地區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試點城市——唐山試驗性排查初步總結的“三級排查法”進行。

  “唐山的現場核查人員反饋,核查APP中增加更完整的水系圖和交通圖對於現場核查非常重要,可以極大提高工作效率。在長江的專項行動中,我們要解決這個問題。”生態環境部執法局負責人表示,不僅是排查方法,在組織機制、人員安排和技術規范等多方面,唐山的試點都為此次專項行動提供了借鑒。

  入海排污口的排查積累了經驗,也有城市在長江入河排污口的排查和整治方面在先行先試。

  據了解,泰州市在2018年10月就啟動了“長江大體檢”,並推動生態環境部衛星環境應用中心在泰州設立全國地市首家遙感應用基地。渝北區年前也已對轄區內的入河排污口進行了粗略篩查。

  任務的復雜性和艱巨性不容忽視

  “從現在掌握的情況看,這些口子非常復雜,有明口也有暗口,有‘大口子套小口子’,還存在不少私搭亂接的‘口子’,‘一股水’出來根本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結合當天上午調研情況,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同志在會上談到。

  對此,負責現場核查工作方案制定的虢清偉也有同樣的感受。“比如重慶,屬於典型的山地、丘陵地區,很多排口非常隱蔽,無人機比較難發現,有些排口看得見,但沒有路可以走。這些問題,在唐山的試驗性排查過程中,遇到的比較少。”

  此外,不同時期上下游水量不同,三峽庫區蓄水期和枯水期水位線高度不同的特點,也將給排查工作帶來很大難度。

  “在高水位期間,很多排口可能已經被水淹沒,無人機很難發現。這就要求我們綜合考慮天氣條件、地形地貌等因素,根據各城市特點在不同時期制定不同的工作方案,並充分利用無人船、熱紅外成像和管道機器人等設備。”生態環境部執法局負責人表示。

  綜合分析排查整治工作遇到的情況,除了要克服排污口情況復雜、各地經驗不足等困難外,思想認識是否統一也可能決定工作的成敗。

  將所有“口子”都納入排查范圍,原來的“書本”和“規范”上都沒有,需要在工作中突破原有的思想束縛。“有口皆查、有水皆測”,全口徑的統計勢必會使排查結果相比之前在數量上有所增加。

  一下子多出來這麼多“口子”,這是不是監管失職?會不會被問責?

  針對有些地方同志在工作中的顧慮,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特別強調,要打開“心結”,排查不是“推倒重來”,而是在原有工作基礎上的拓展和深化。(記者 童克難)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