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沂強化19處飲用水水源地保護

2019年02月18日08:23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臨沂強化19處飲用水水源地保護

  山東省臨沂市近日發布《臨沂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規范化建設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從保護區劃分與調整、保護區標志設置、污染源整治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強全市19處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規范化建設和管理,確保飲用水水源地安全。

  《方案》要求,確保全市19處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安全,要徹底清理整治一級保護區。各縣對一級保護區內自然村以外的45個違法違規建設項目進行全面排查整治,建立問題清單,徹底整治與供水設施無關的建筑物,2019年年底前拆除或關閉,並視情進行生態修復。對一級保護區內生活排污口和畜禽養殖、網箱養殖(包括圍網養殖)、旅游、游泳、垂釣及其他可能污染水源的活動進行全面排查,嚴禁設置各類排污口。

  2019年年底前,對岸堤水庫等13處水源地一級保護區內農村生活污水採取因地制宜的措施,對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進行無害化處理。依法取締畜禽養殖及其他可能污染水源的行為,嚴格控制農業面源污染,禁止新增農業種植和經濟林,保護區劃定前已有的農田、農業種植和經濟林,要採取措施嚴格控制化肥、農藥等非點源污染,並逐步退出。(記者 王學鵬)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