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超標0.01倍 自動監控都會報警

2019年02月18日08:2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排污超標0.01倍,自動監控都會報警

  在鄭州市生態環境局自控辦的監控平台上,科技日報記者看到預警專報不時滴滴發出,有時提示數據超標,有時提示數據異常,有時是污染源監測設備掉線。即使超標0.01倍,掉線5秒鐘,也都有顯示。自控辦主任何濤說,企業一旦被納入自動監控范圍,污染排放的所有“小動作”都無處遁形。

  何濤說,發現環境違規行為,僅僅依靠執法人員盯守遠遠不夠,對工業企業實施自動監控越來越重要。今年,鄭州將有更多的涉氣工業企業被納入自動監控,科學治污、精准治污的成效更讓人期待。有了自動監控,企業排污“小動作”無處遁形。

  某涉氣企業“廢氣排口小時數據13.81mg/m3,超標0.36倍。”2月13日11點37分,記者看到,鄭州生態環境局自控辦的監控平台上蹦出這樣一條預警信息,值班人員隨即將信息記錄,通過微信平台轉給該企業轄區所在的(縣市區)環保部門,要求調查處理。

  “每一條預警信息都有編號,執法人員前往調查處理時,會將處理過程全程記錄,對處理結果進行回復,確認無誤后歸檔,后期發現新的問題,將隨時啟動調查。”鄭州市生態環境局自控辦主任何濤介紹。

  作為負責鄭州市工業企業污染源監控工作的一個數據中樞,自控辦負責鄭州全市涉氣、涉水等企業自動監控設施的建設聯網工作,對日常的污染排放數據進行分析調度,服務於重污染天氣管控減排等工作,同時對監控數據進行日常審核,發現數據異常后立即預警及轉辦。

  在線加強對污染企業的自動監控,一是依靠對排放數據的監測,二是對企業生產流程等的視頻監控。目前,鄭州市173家廢氣、151家廢水企業已被納入自動監控范圍內。去年11月底,鄭州市另550家涉氣企業也已基本完成視頻監控設備安裝,正在與各縣區平台進行聯網。

  但從整體上看,被納入自動監控的涉氣企業數量還不全。這些情況今年都將改變。何濤介紹,按照鄭州市政府統一部署,2019年要實現對涉氣工業企業全覆蓋。

  何濤告訴記者:“隨著環境污染治理工作的不斷推進,涉氣工業企業的自動監控越來越重要,已經成為環保執法工作非常有力的抓手。在不斷加強自動監控平台建設的同時,鄭州市生態環境局自控辦也將對監控數據造假和監控違法行為加大打擊力度,更好地為科學治污、精准治污提供數據支持和決策服務。”(喬地)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