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湖兩頭凶猛鱷雀鱔被捕獲

2019年02月19日08:1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白雲湖兩頭凶猛鱷雀鱔被捕獲

  “我每天都去看有沒有捕到大魚,現在放心了”“為民除害,還湖安全”……

  2月17日16時30分,引起廣泛關注的廣州白雲湖鱷雀鱔,被白雲湖管理處委托的專業隊伍捕獲。發現時它還是活蹦亂跳的,是一條與眾不同的“彎腰弓背”鱷雀鱔,體長1.2米,重20斤,身體有明顯傷痕。16日10時,工作人員還捕獲一條長0.9米的小型鱷雀鱔。

  以“圍網法+拖網法”為主捕撈

  據廣州白雲湖管理處工作人員介紹,9日,大年初五,白雲湖值班人員發現一條體長約2米的大型魚類,疑似外來物種鱷雀鱔。13日下午,魚再次現身,保安拿鋼叉捕捉無功而返。

  “鱷雀鱔作為觀賞魚從美國引進中國,觀賞魚愛好者養殖一段時間后,由於其體型大,飼養成本高,故可能放生或丟棄到白雲湖。”18日,全國水產技術推廣總站資源養護處處長羅剛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推測。

  白雲湖公園水域開闊,又毗鄰多個城中村,肉食性的大型鱷雀鱔威脅到人身安全。

  “在野外鱷雀鱔並不難發現和捕捉,晴天它喜歡上浮至水面晒太陽,這時候用圍網等網具比較容易捕捉,陰天時它不露面,較難發現和捕捉。”羅剛說。

  廣州白雲湖景區工作人員介紹,其制定了以“圍網法+拖網法”為主、“拋網法”為輔的捕撈方案,把湖區劃分為3段,然后分段進行拖網圍捕。同時加強人員巡查,一旦發現此魚露頭,立即出動拋網船,輔助捕撈。

  捕魚行動從13日開始實施,廣州千江水生態科技有限公司專業隊伍進駐白雲湖西湖,並對約600畝水域進行分隔,合計使用圍網約1600米,配備具有拋網的機動船隻巡查鱷雀鱔的蹤跡實施捕捉。從當天開始,白雲湖管理處通過石井河泵站抽排,已將水位降低至最低,西湖大片水域露出灘涂。14日開始下網, 15日完成了300畝水域的拖網合圍,當天晚上10:00完成起網,並通宵逐條排查鱷雀鱔及其他外來物種。

  重點防控外來入侵水生物種

  這條大的鱷雀鱔為什麼會“彎腰弓背”?

  “這條畸形的鱷雀鱔,可能小時候受過傷,導致脊椎彎曲。”羅剛說。

  廣州市水務局提醒,愛護生態環境,科學放生,切勿野泳。在公共水域放生前,務必對放生動物種類、習性,以及放生地的生態進行充分了解,切勿讓善心釀成錯誤。

  對於如何加強外來入侵水生物種防控,羅剛建議,禁止人為放生和隨意丟棄﹔養殖需採取嚴格的防逃逸措施﹔公共水域如有發現應立即進行專門捕撈,野外誤捕要進行無害化處理,切勿放回原水域﹔盡快立法,禁止引入及交易。

  “目前最緊要的是,開展外來入侵水生物種防控知識的科普宣傳,引導社會大眾科學放生,並加強對公眾放生的執法監管。”羅剛說。

  “不是所有外來水生物種都有害,小龍蝦、南美白對蝦等還是重要的水產養殖品種,具有經濟價值﹔也不是所有外來水生物種都是外來入侵水生物種。隻有在野外形成自然種群,破壞水域的生態系統平衡,威脅到原有物種的生存,並且對經濟社會和人類健康構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才能算作外來入侵物種。所以我們重點要防控的是外來入侵水生物種。”羅剛特別強調。(馬愛平)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