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開展首次長距離輸電線融冰作業

2019年02月19日08:2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湖北開展首次長距離輸電線融冰作業

  “報告,220千伏孝馮一回線A相導線融冰前弧垂20.027米,B相導線融冰前弧垂21.438米。”2月16日午時,在大別山南麓海拔736米的筆架山上,隨著輸電線路上的覆冰一塊一塊脫落,湖北電網啟動首次長距離輸電線融冰作業。

  此次融冰作業線路長達42.3公裡,為防止剛恢復送電的京廣高鐵馮家樓牽引站雙回供電線路在持續低溫陰雨天氣下再次發生險情。

  初春之際,湖北低溫雨雪天氣頻繁。

  2月10日下午,筆架山間同一地點一條高壓導線因覆冰過厚而斷落,致京廣高鐵相關區段電力不足,列車大量晚點。經多日搶修,才化解了險情恢復送電。

  “所謂‘覆冰’就是指輸電線路導線上結了一層冰,冰層達到一定厚度,就會壓斷導線,造成停電。融冰就是要在輸電線路不停電的情況下,增大線路發熱量,融冰保線。”孝感供電公司檢修分公司現場負責人笪峰介紹說,220千伏孝馮一二回輸電線路是保障京廣高鐵順利運行的重要供電線路。為此,湖北電力部門對孝馮一回42.3公裡的輸電線路加熱融冰。

  2月16日中午,融冰作業啟動。不到半個小時,89號鐵塔和90號鐵塔之間的高壓線上,結實的覆冰發出了“喀喀喀”的炸裂聲。一段段“冰棍”墜向地面,摔成碎冰。

  “如此長距離、大規模的融冰作業在湖北是首次,對技術和設備要求很高。”國網湖北電力設備部專責李進揚介紹,移動式直流融冰裝置輸出的融冰電流將從200安逐步增加至700安,使導線溫度在15分鐘時間裡從零下3攝氏度發熱升溫到零上6度,用大電流來消融架空導線覆冰。(侯文坤)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