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水位恢復到上世紀70年代初水平

2019年02月19日09:36  來源:中國新聞社
 

資料圖為封凍期的青海湖。中新社記者 孫睿 攝

“據青海省氣候中心資料分析,2018年,青海湖流域降水量異常偏多,使青海湖水位持續上升,目前水位已恢復到20世紀70年代初水平,實屬罕見。”青海省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馬佔良18日在青海西寧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

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內陸高原咸水湖,是維系青藏高原東北部生態安全的重要水體,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的天然屏障。青海湖的生態環境特征及其演變在很大程度上反映著青藏高原整體生態環境的變化趨勢,對柴達木盆地、三江源、祁連山等地區均有較大影響。

馬佔良介紹,2018年,青海湖流域降水量異常偏多,周圍各條河流徑流量持續增加,使青海湖水位持續上升。

“據青海省氣候中心資料分析,2018年,青海湖流域平均降水量503.7毫米,較常年(1981年-2010年,下同)偏多三成。青海湖流域各地降水量在495.6毫米至511.8毫米之間,較常年偏多幅度達三成以上,其中天峻偏多四成。”馬佔良分析說,2018年青海湖流域降水異常偏多,按年降水資源量評定得出為異常“豐水年”。

另據青海省水文水資源勘測局提供資料分析,青海湖水位達3195.41米,較上年水位上升0.48米,且連續14年呈上升態勢,共上升2.55米。

馬佔良表示,偏多的降水量使流域各條河流徑流量增加,致使青海湖水位持續上升,從2005年至今總共上升2.55米,實屬罕見,且水位恢復到20世紀70年代初期水平。雖然青海湖水位持續上升,但有利於周邊氣候變濕變暖,同時對周邊生態保護極為有利。(孫睿 戴升)

(責編:朱傳戈、楊虞波羅)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