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元宵節遇到“雨水” 賞月賞燈哪裡去

施麟

2019年02月19日17:57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今年的2月19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雨水,也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節。“雨水”是緊隨立春的第二個節氣。此時,氣溫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為雨水。雖然節氣的名字叫“雨水”,但並不是就要在這一天降雨。這不,今日的北京一大早就開始飄起了漫天的雪花。這就是傳說中的“雪打燈”。

有句諺語叫做“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正月十五“雪打燈”有多大概率?今年元宵節賞月觀燈天氣如何?讓我們來一一解答。

正月十五雪打燈概率幾何?

據中國氣象局統計,1961-2018年這58年的元宵節中,烏魯木齊有28年有降雪﹔哈爾濱則有23年見到了雪花﹔北京下雪概率較小,隻有7年出現了“正月十五雪打燈”的景象﹔南京由於位置偏南,有些年份的元宵節出現了降雨(不統計在內),元宵節這天下雪的年份達到了10個年頭。

由此看來,若想在元宵節當天看到雪,首選之地非烏魯木齊莫屬,那裡每2-3年就會出現一次元宵節雪打燈的情況。哈爾濱則需要3-4年,而北京則更少了,需要8年左右才能看到一次。這其中的原由,主要是因為我國的二月並不是雨季,2月的降水量在全年降水比重非常少。

從1961-2018年這58年的情況來看,有45年的元宵節出現在2月份。省會級城市中,2月降水量佔全年降水量的比例很小,不足7%,有半數以上城市2月降水量佔全年降水量的比例不足2%,其中拉薩2月降水量佔全年降水量的比例僅為0.3%,所以多數城市元宵節很少能看到雪打燈的情況。

今年賞月觀燈天氣如何?

俗話說,“有燈無月不娛人,有月無燈不算春”。

據中央氣象台消息,元宵節當天,我國北方大部少有雨雪打擾,非常適合外出賞燈。而南方大部則是陰雨連綿,遭遇“雨打燈”。

受降雨影響,廣東、廣西東部、福建、上海、浙江、江蘇南部、安徽南部、江西、湖南、重慶等地雲量較多,觀月可能性較小﹔京津冀、內蒙古等地以晴為主,能欣賞到滿月﹔我國其他地區天空可能有少量雲,欣賞到雲追月的可能性較大。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