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治污攻堅戰績十分亮眼

4項指標好於國家計劃 18項工作超額完成

2019年02月19日18:00  來源:中國環境報
 

環境質量持續改善,4項環境質量指標好於國家下達計劃,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投資增幅明顯,全省18項重點工作超額完成年度計劃,各市均完成或超額完成年度任務……日前,浙江省美麗浙江建設領導小組生態文明示范創建辦公室(以下簡稱省美麗辦)通報了2018年全省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工作進展,晒出了漂亮的成績單。

數據顯示,2018年,PM2.5未達標設區城市濃度較2015年的下降幅度、設區城市日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國家“水十條”考核斷面Ⅰ-Ⅲ類水質比例和劣Ⅴ類水質斷面比例等4項指標好於國家計劃。天更藍,水更清,成了2018年浙江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果的真實寫照。

“4項指標優於國家計劃,說明浙江省在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方面走在了前列。比這更可貴的是這支隊伍中,沒有一名戰士掉隊。”省美麗辦相關負責人口中的“戰士”,是全省11個設區城市。

過去一年,浙江各地奮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環境質量持續提升。截至2018年12月底,浙江11個設區城市在全部重點工作中均完成或超額完成年度任務。比如,麗水、衢州等地,在省控斷面Ⅰ-Ⅲ類水質比例保持100%的前提下,空氣質量也實現了持續改善,而紹興則在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方面的投資增幅最大,做到了國家“水十條”考核斷面Ⅰ-Ⅲ類水質比例100%。

“戰士”各個爭先,四大戰役打得漂亮。在2018年污染防治攻堅戰中,藍天保衛戰、“五水共治”碧水行動、淨土行動和清廢行動四大戰役,浙江均取得突破,分別有5項、11項、1項、1項重點工作超額完成全年任務,包括完成佔年度計劃110%的5500家涉VOCs排放“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佔年度計劃111%的2210公裡城鎮污水管網建設改造、佔年度計劃102%的102個污染地塊和垃圾填埋場治理修復、佔年度計劃156%的46.8萬噸/年危險廢物處置利用新增能力等。

“污染防治攻堅戰戰績卓越,離不開2018年全省上下重視程度的提高、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投資、更有效的工作方法。”省美麗辦相關負責人說。據了解,2018年,浙江各地進一步加大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投資,全年投入增幅19.3個百分點。

下一步,浙江將進一步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各項工作深入實施,編制實施美麗浙江建設規劃綱要,高標准打好治氣、治水、治土、治廢四大硬仗,高質量建設美麗浙江。(見習記者朱智翔 記者晏利揚)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