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武原再生資源園區侵佔問題整改通過自治區驗收

四十二家企業退出白芨灘保護區

2019年02月19日18:01  來源:中國環境報
 

靈武市原再生資源循環經濟示范區(以下簡稱靈武原再生資源園區)侵佔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問題整改工作,近日通過寧夏回族自治區多部門組成的驗收工作組驗收,退出保護區區域,正式移交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管理。

據了解,靈武原再生資源園區侵佔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問題,早在2016年首輪中央環保督察時就對這一問題向寧夏進行了反饋。但2018年中央環保督察組對寧夏回族自治區進行督察“回頭看”期間,突擊檢查靈武市督察整改進展情況時發現,靈武原再生資源園區整改推進緩慢,環境污染問題依然嚴重,大量危險廢物不知去向或處置不當,汽車拆解企業眾多且呈蔓延之勢,嚴重影響當地大氣、水和土壤環境。

為徹底糾正靈武原再生資源園區侵佔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違規行為,銀川市、靈武市統籌各部門力量,通過建立整改台賬、挂賬督辦、銷號管理等措施,加大力度推進靈武原再生資源園區退出侵佔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工作。

截至2018年12月20日,侵佔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42家企業已全部完成拆除及清理任務,共退出並完成生態恢復面積2197畝,實際完成生態整治面積2658畝。

在推進整改的同時,按照新的再生資源園區總體規劃,靈武市制定完善園區產業准入目錄及生態環境負面清單,對再生資源產業發展重新定位、重新規劃布局,以整改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為契機,加快推進園區產業轉型發展。(記者崔萬杰)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