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處理翻一番 煙囪不再冒“白煙”

浙中地區最大垃圾焚燒發電廠完成提升改造

2019年02月19日18:05  來源:中國環境報
 

“垃圾焚燒技改是好事,我們必須朝更環保的方向去做。”在浙江省金華義烏市華川垃圾焚燒發電廠老項目焚燒爐的拆除現場,19年前參與建設的電氣主管程芝見現在又“親手”進行拆除。

近日,隨著義烏市華川垃圾焚燒發電廠老項目1、2號焚燒爐的正式拆除,新投資的垃圾焚燒發電廠提升改造項目也進入了試運行階段,提升改造后的華川垃圾焚燒發電廠成為浙中地區最大的垃圾焚燒發電廠。

據了解,義烏市華川垃圾焚燒發電廠於2001年設計,2003年建成投產,設計日處理生活垃圾1700噸。近年來,處置能力不足、工藝設備不能滿足越來越嚴的環保要求等問題日益凸顯。

為此,當地從2014年開始積極謀劃垃圾焚燒技改項目﹔今年年初,更是將垃圾焚燒技改項目寫入義烏市委十四屆五次全會報告中,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建成垃圾焚燒技改項目、再生資源利用中心和華川集中供熱二期項目,實施降塵抑塵、廢氣減排等行動,空氣質量達到國家Ⅱ級標准。”

如今,垃圾焚燒發電廠提升改造項目的試運行,義烏市的垃圾處理能力和垃圾焚燒發電廠的污染防治水平提升了一個台階。

目前,義烏市垃圾焚燒發電廠提升改造項目生活垃圾日處理能力為3000噸﹔整個生產作業區密閉化操作,無異味外溢﹔垃圾焚燒系統採用先進成熟的爐排爐技術,爐排片、液壓控制器等核心部件全部選用日本日立的進口設備﹔煙氣淨化系統採用國內外少有的8道煙氣處理工藝,並增加了煙氣“除濕脫白”功能。

“新項目上馬,煙氣經過處理后,指標更加優化。”義烏市垃圾焚燒發電廠提升改造項目運行主管石堅介紹說,通過“除濕脫白”功能,在達到大氣溫度1.75℃以上、相對濕度為73.6%以下的條件時,煙囪上將看不到“白煙”。

“除了煙氣處理,新項目其他排放指標在全部達到歐盟2000標准的基礎上,部分指標還有所突破。”提升改造項目負責人金忠財表示,接下來,項目還將安裝在線監測系統,提升“裝、樹、聯”水平。

此外,垃圾焚燒發電廠提升改造項目還在加緊完善廠區綠化、排水溝、進場道路等配套設施收尾工作。項目正式投運后,這裡將成為一處花園景觀,有咖啡廳、游泳池等休閑娛樂設施,同時還是一個寓教於樂的生態環境教育基地。

“垃圾焚燒發電廠提升改造項目是義烏的重要民生工程,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夯實了設施基礎。” 金華市生態環境局義烏分局局長陶府盛說,這兩年,義烏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公眾滿意度也不斷提升。2018年,義烏市區空氣質量AQI優良率達到91%,優良天數同比增加18天﹔PM2.5年均濃度降至35ug/m3,提前兩年達到國家二級標准﹔全市縣控及以上斷面水質全部達到或優於Ⅲ類水,生態環境質量公眾滿意度得分86.55分,浙江全省排名同比前移了31位。(見習記者朱智翔 記者晏利揚 通訊員胡康博)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