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 推行河長制湖長制 守護河湖健康

2019年02月2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水利部 推行河長制湖長制 守護河湖健康

為了不斷健全完善水利工作體系,持續提升管護治理水平,水利部出台了《關於推動河長制從“有名”到“有實”的實施意見》,並推動全國多地在河湖管理上實現新的突破。2018年6月底,提前半年完成全面建立河長制目標任務﹔2018年年底,全面建立湖長制任務如期完成。全國共明確省市縣鄉四級河長30多萬名、四級湖長2.4萬名,設立村級河長93萬多名、村級湖長3.3萬名。各地紛紛深化河長制湖長制工作,全國多省市探索開展了“生態河湖”“美麗河湖”等行動,打造了河湖管理保護的新樣板。其中,湖南省長沙市、浙江省紹興市等地取得了明顯實效,使越來越多的河流湖泊有了“健康守護人”。

緊抓河長制“牛鼻子” 維護瀏陽河生命健康

在水利部《關於推動河長制從“有名”到“有實”的實施意見》的指導下,湖南省長沙市全面建立了瀏陽河河長制組織體系,推動瀏陽河綜合治理。

上下聯動,綜合施策。長沙全面建立瀏陽河河長制組織體系,實現了由省到村五級全覆蓋,形成了“河長牽頭、部門協作、分級管理、全民參與”的流域保護管理新模式,制定了《瀏陽河流域綜合治理“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2018-2020年)》,並逐項明確了2018年度的治理任務,明確了河長、河段長的工作職責。

監管執法,助力河流治理。構建了“單部門牽頭+多部門參與”的聯合執法機制。

強化監管問責,對推進河長制工作中履職不到位和造成重大影響的單位和個人啟動問責程序,同時對瀏陽河綜合治理推進情況進行一月一督察,對發現的問題在全市進行通報並交辦整改。

全流域治理,重建瀏陽河生態體系。長沙堅持將保障生態基流作為改善河流環境的重要基礎,通過補水調水不斷提升流域生態環境質量。在瀏陽河全線新增14個水質自動監測站和1個水量自動監測站,為各級河長治理決策、水量調度、成效考核提供重要依據。2018年,瀏陽河1個國控、9個省控斷面水質優良率達到100%,入湘江河口年度水質達到Ⅲ類標准。

堅持標准引領 建立河湖長網絡

紹興市積極響應水利部號召,以治水為突破口,堅持標准引領,建立了全覆蓋的市、縣、鄉、村四級河湖長網格,全面構建河湖長管理體系,為打造“東方水城”構筑起堅實的制度保障。

責任落實網格化。2017年制定出台《紹興市“湖長制”管理實施方案》,發布了全國第一張湖長地圖,共設立各級河長5557名、各級湖長3799名,全面落實網格化管理。

河湖治理精准化。組建工作專班,圍繞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水資源保護、水域岸線管理保護、水生態修復、水環境執法監管“六大任務”,科學制定“一河(湖)一策”,實行項目化、清單式管理。

管理標准規范化。編制並發布“河湖長制”地方標准——《紹興市“河長制”工作規范》《紹興市“湖長制”工作規范》﹔制定《紹興市河湖長公示牌管理辦法》。同時,加快推進智能數據平台建設,投運全覆蓋的四級河湖長數據庫。

履職考核電子化。建設“河湖長制”信息化平台,開發“河湖長制”APP移動巡查終端系統,實現對全市各級河(湖)長履職、項目推進和目標完成的電子化考核。

社會評價全面化。利用媒體專題、欄目,加大曝光及整改力度,廣泛宣傳和全面評價“河(湖)長制”工作。

護水治水全民化。推出市級部門“一對一”捆綁式挂聯鄉鎮(街道)模式,整合市縣鎮村四級力量共同推進“河湖長制”管理。發動黨員爭當“黨員河湖長”,大力組建各類護水志願者隊伍,著力營造全民參與河湖管理保護工作的良好氛圍。

隨著“河湖長制”的深入實施,紹興水環境質量穩步提升,全市70個市控及以上斷面功能區達標率,從2013年的57.1%上升到2018年的100%,Ⅰ-Ⅲ類水斷面比例達到100%。

2019年,水利部將繼續推動河長制湖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集中開展全國河湖“清四亂”,即清理亂佔、亂採、亂堆、亂建問題的專項行動,力爭到2019年年底基本完成清理整治任務﹔落實空間管控邊界,力爭2020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國河湖管理范圍劃定工作。水利部還將編制落實“一河(湖)一策”方案,系統治理河湖水域岸線和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問題。

數據來源:水利部宣教中心

《人民日報》( 2019年02月20日 06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