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等國植樹造林的固碳貢獻大

2019年02月2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等國植樹造林的固碳貢獻大

新華社華盛頓2月18日電 (記者周舟)發表在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的一項研究指出,世界上超過半數的碳匯歸功於不足140年的“年輕”森林而非熱帶雨林。這表明,中國等國的植樹造林活動對固碳具有重要作用。

森林被廣泛認為是重要的碳匯,可以捕獲和儲存大氣中的大量二氧化碳。此前科學界主流觀點認為,熱帶雨林在吸收溫室氣體方面發揮較大作用。

英國伯明翰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計算機建模方法,計算出2001年到2010年間原始森林的碳吸收量,並將其與新造林進行比較。新造林所在區域此前可能經受了農業生產或伐木等人類活動,或遭遇山火等自然災害。結果發現,新造林吸收的二氧化碳超過了原始森林。

研究顯示,新造林之所以能吸收大量二氧化碳,除了大氣中二氧化碳增加所帶來的“肥料效應”外,樹齡較短才是碳吸收增加的主要原因,而且這一“樹齡效應”貢獻了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總量約25%。

這種與樹齡有關的碳吸收增加主要發生在中、高緯度地區的森林而不是熱帶雨林。其中,美國東部多個州的大片森林,加拿大、俄羅斯和歐洲的北方森林以及中國的大規模植樹造林項目都做出了重要貢獻。

伯明翰森林研究所研究人員湯姆·皮尤說,搞清碳吸收發生在何處以及為何會發生非常重要,這可以幫助人們制定更具針對性的森林管理策略。

英國《自然·可持續發展》雜志日前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美國航天局衛星數據表明,全球從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綠化面積中,約1/4來自中國,原因是中國在植樹造林和集約農業等方面有突出表現。

《人民日報》( 2019年02月20日 03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