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麥苗情普遍好於去年

蔣建科

2019年02月20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冬小麥苗情普遍好於去年

近期雨雪天氣對城鎮的影響剛剛結束,對農業生產的影響又開始了。

農業農村部重點市縣農情專家咨詢組組長、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研究員李茂鬆說:“春雨貴如油,春雪同樣貴如油。”2月13日-15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北部、安徽北部、江蘇北部等地迎來了2019年的首場雨雪天氣,這場雨雪雖然對於春節后返城和出行的人們帶來了一些不便,但對農業生產特別是黃淮海地區的冬小麥生產,可謂“雪中送喜”。

李茂鬆表示,從河北石家庄市、河南滑縣、山東平度市、山東曹縣、山東齊河縣、江蘇徐州市、安徽蒙城縣、安徽霍邱縣等8個農業農村部農情咨詢組專家所在市縣的情況看,當前黃淮海地區北部冬小麥還處於越冬期、南部地區處於返青期,本次雨雪過程給黃淮海地區普遍帶來3-10毫米的降水。

李茂鬆分析,這場雨雪對農業的影響主要有:一是對補充土壤墒情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特別是對於沒澆越冬水、鎮壓不實、土壤暄鬆、分蘖節處於干土層中的麥田,一定程度上能夠緩解土壤旱情,有利於爭取春管主動﹔二是提高了小麥抗寒能力,積雪覆蓋猶如覆蓋棉被保溫防寒,待雪融化后溶入土壤,由於土壤熱容量大,減小了低溫與氣溫的溫差,能有效預防低溫的侵襲,對小麥安全越冬非常有利﹔三是降雪降溫能夠降低越冬的虫口密度,抑制病害蔓延,對減輕病虫害有利。

從8個市縣農情調度數據看,目前冬小麥苗情普遍好於去年,也好於常年。據統計,8個市縣冬小麥一類苗佔播種面積的59.6%,二類苗佔30.7%,三類苗佔7%,旺苗佔2.3%,一二類苗比重超過90%,為今年夏糧獲得豐收奠定了堅實基礎。

雨雪對農業的影響有千萬條,對今年夏糧的影響當排第一條。李茂鬆提醒,冬小麥生育期長,未來還會遇到許多不可預見的情況。在看到有利形勢的同時,也要充分認識到存在的風險因素。一是由於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區自今年元旦后,連續迎來4次雨雪天氣,一些麥田土壤水分處於飽和狀態,土壤濕度過大,出現麥田漬害現象﹔二是頻繁雨雪天氣,造成低溫寡照,增加了小麥病害發生的風險﹔三是苗情好,加之土壤墒情足,極易造成一二類苗發展成為旺苗,存在后期發生倒伏的風險﹔四是要十分警惕到小麥拔節后發生倒春寒的風險。總之,小麥一天不歸倉,防災減災一刻也不能鬆懈。

針對存在的這些風險,李茂鬆建議各地農業農村行政主管部門、農業技術推廣部門、廣大農民朋友,要密切關注苗情、墒情、天氣情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促控結合、科學田管,力爭獲得今年夏糧豐收。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2月20日 第 11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