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舊設立電池回收研發中心 啟動電池回收獎項

廢舊鋰電池成為美能源部關注大事

2019年02月20日08:1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廢舊鋰電池成為美能源部關注大事

  2月18日是美國的全國電池日,許多美國人會在這一天換掉家裡的舊電池,送到回收中心。而為慶祝這一非官方節日,美國能源部日前宣布,正式啟動阿貢國家實驗室電池回收研發中心建設,同時啟動鋰離子電池回收獎項目,以推動鋰基電池中關鍵材料的回收。

  自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商用化以來,鋰離子電池的使用越來越廣泛。如今,從筆記本電腦、移動電話到電動汽車、儲能設備,鋰離子電池幾乎無處不在。隨之而來的,則是廢棄鋰離子電池數量以驚人的速度增加。有研究預測,到2030年,全球報廢的鋰離子電池將達到1100萬噸以上。而目前,美國廢舊鋰離子電池的回收率卻不足5%。這一問題若不能得到有效解決,無論是對民眾身體健康,還是對自然生態環境,都將造成不良影響。

  此次,美能源部在阿貢國家實驗室設立電池回收研發中心,意在開發具有成本效益優勢的回收工藝,以盡可能多地從廢舊鋰離子電池中回收鋰、鈷等有價值材料。而啟動鋰離子電池回收獎項,旨在鼓勵美國企業就廢舊鋰離子電池的收集、儲存、運輸以至最終的回收利用尋找創新的解決方案。能源部將為該獎項提供總計550萬美元的獎勵資金。

  能源部希望,通過研發中心和回收獎兩個項目,推動新技術開發,最終達到能從廢舊電池中回收90%關鍵材料的目標,以減少美國在鋰、鈷等關鍵電池材料方面對外國的依賴。(劉海英)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