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排查沿江企業環境安全隱患

2019年02月20日08:25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重慶排查沿江企業環境安全隱患

“加了哪些輔料?加到哪裡?操作規程是怎樣的?”日前,重慶市環境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堅行動現場核查二組來到江津區重慶龍健金屬制造有限公司進行風險隱患排查。

重慶市環境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堅行動,重點針對敏感位置、重點行業開展企業風險隱患排查整治,以“三江”干流沿岸一公裡范圍內25家化工企業、沿岸59家重大突發環境事件風險企業、飲用水水源地等為重點,採取“四不兩直”、明察暗訪等方式對轄區環境風險企業進行拉網式排查。同時不定期對各區縣專項行動開展情況進行核查,確保突發環境事件及時應對處置。

“沙袋擋門”存隱患,細微之處不放過

近日,重慶市環境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堅行動現場核查一組來到中石油西南管道重慶輸油氣分公司重慶作業區、中石油重慶銷售倉儲分公司伏牛溪油庫、重慶國際復合材料有限公司、中石化潤滑油有限公司合成油脂分公司,對上述重點企業開展風險隱患排查。

“總體來說,中石油西南管道重慶輸油氣分公司重慶作業區環境風險防控措施比較規范,防火堤、應急池、攔油壩都按規范設置。”在核查了作業區三級防控體系后,現場核查一組組長龔宇說。但他也指出作業區還存在瑕疵,如罐區地表有植物生長,長期生長可能會破壞罐區防護層。

在核查第三級防控措施攔油壩時,發現在雨水排放口下游伏牛溪的攔油閘是手動控制,龔宇建議企業改成手動和自動控制結合,縮短危機情況下放閘時間。

同時,還在攔油閘處發現了外來取水躉船。“這個躉船僅靠一根繩固定,洪水期可能會撞擊閘門,帶來隱患。”龔宇表示,為了取水方便,有人在閘門處人為放置了沙袋,這會擋住閘門落下,帶來危險。根據當場核查的有關情況,市環境行政執法總隊現場責令有關部門進行整改。

在檢查重慶龍健金屬制造有限公司過程中,現場核查二組組長、重慶市環境行政執法總隊副總隊長楊學春表示:“這家企業環境風險防范工作總體比較規范,但考慮到其業務涉及重金屬處理,絲毫馬虎不得,所以仍要不厭其煩地強調各個環節的工作流程,工人操作必須要規范,管理規定必須要細化,操作規程必須要上牆,不能多做也不能少做,堅持排放一次檢測一次,未達標的要重新處理,這樣才能保証萬無一失。”

“主動上門”送服務,夜間施工更規范

“你好,我們是重慶市環境行政執法總隊執法人員,請出示夜間作業審核意見書。”重慶市環境行政執法總隊總隊長劉芹帶隊,對重慶主城片區重點地段的多個建筑工地開展了夜間建筑施工污染巡查,重點檢查這些建筑工地是否取得夜間施工許可手續及防噪防塵措施是否到位,同時向企業加以服務指導,宣傳相關環保法律法規和政策。

在位於渝中區虎歇路的紅岩村橋隧PPP項目寶香居工地,執法人員檢查了該工地的夜間作業審核意見書,要求施工方一定要合理安排工期,施工車輛和大型機械在上下斜坡時禁止鳴笛和轟油,避免噪聲擾民,取得夜間作業審核意見書合法施工時,要與工地周邊的居民群眾做好溝通解釋工作。

隨后,檢查組來到位於渝中區醫學院路四環大廈附近的大楊石組團項目工地。針對該地段之前噪聲投訴較多的情況,執法人員要求施工方一定要落實企業環保主體責任,取得夜間作業審核意見書后方可進行夜間施工。

據執法人員介紹,通過前段的宣傳引導,全市建筑施工企業的環保守法意識明顯增強。下一步將把執法檢查與服務企業相結合,積極宣傳環保相關法律法規,將法律宣傳與執法檢查相結合,指導企業增強環境保護主體責任意識。(記者 丁鳳然)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