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能源清潔化正在“加速度”

2019年02月20日08: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我國能源清潔化正在“加速度”

  記者日前從國家能源局獲悉,我國煤電清潔高效發展取得階段性成果:煤電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十三五”總量目標任務提前兩年完成,已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潔煤電供應體系。與此同時,2018年,我國包括水電、風電、光伏發電、生物質發電等在內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顯著提升,棄水、棄風、棄光狀況明顯緩解。中國能源清潔化正在“加速度”。

  經過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2014年以來,我國煤電行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年排放量大幅下降,供電標煤耗也呈現明顯下降趨勢,煤電逐步成為提供安全、清潔、高效、可靠電量和靈活調節能力的基礎性電源,有力推動了能源清潔發展,為大氣污染防治做出了重要貢獻。

  煤電完成超低排放改造7億千瓦

  為推動我國煤炭清潔利用,實現煤電行業高效清潔發展,2014年以來,我國大力實施煤電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工程。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我國煤電機組累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7億千瓦以上,提前超額完成5.8億千瓦的總量改造目標,加上新建的超低排放煤電機組,我國達到超低排放限值煤電機組已達7.5億千瓦以上﹔節能改造累計已完成6.5億千瓦,其中“十三五”期間完成改造3.5億千瓦,提前超額完成3.4億千瓦改造目標。

  “煤電是保障我國電力供應的主力電源,同時也是煤炭清潔高效的利用方式。”國家能源局電力司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我國煤電行業主動轉變發展方式,通過實施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大幅減少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進一步提升了高效清潔發展水平。

  來自國家能源局的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8年三季度末,我國煤電機組累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7億千瓦以上,加上新建的超低排放煤電機組,我國達到超低排放限值煤電機組已達7.5億千瓦以上,佔全部煤電機組75%以上﹔節能改造累計已完成6.5億千瓦,佔全部煤電機組65%以上。

  2014年以來,我國主要發電企業主動根據行動計劃和工作方案明確的東、中、西部地區完成時間要求,制定相關機組具體改造計劃。按照“一廠一策”的原則,研究制定改造技術方案,並研發出先進除塵技術、高效脫硫脫硝技術,研制出超低排放污染物的監測裝置,並實現了產業化。

  在節能改造方面,相關部門和企業積極制定節能降耗改造滾動計劃,開展能耗指標診斷及問題治理工作,通過管理提升、設備治理、運行優化等措施不斷提升機組經濟性能。推廣應用成熟技術,加強重點難點問題技術攻關,實施高效亞臨界機組改造、循環水余熱供熱改造等新技術。為調動煤電企業實施改造的積極性,國家制定了多項支持政策。

  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統計,2012年至2017年,在全國煤電裝機增幅達30%的情況下,電力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排放量下降幅度達86%、89%、85%。

  “我們有著嚴格的排放標准,經過改造,燃煤電廠的煙塵、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水平與燃氣電廠相接近。”國電環境保護研究院院長朱法華說。

  專家表示,由於電力行業的機組污染物排放集中、易於管理、見效較快,便於通過電價等支持政策疏導,在煤電行業率先開展超低排放改造,大幅度降低大氣污染物排放,既為治理大氣污染做出貢獻,也為其他燃煤行業今后實施超低排放改造探索路徑、積累經驗,有助於推動我國煤炭的清潔、高效、高質量發展。

  棄水、棄風、棄光狀況明顯緩解

  國家能源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包括水電、風電、光伏發電、生物質發電等在內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顯著提升,棄水、棄風、棄光狀況明顯緩解。

  據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李創軍介紹, 2018年,我國棄水電量約691億千瓦時,在來水好於前一年的情況下,全國平均水能利用率達到95%左右。

  棄風主要集中在新疆、甘肅、內蒙古。2018年我國棄風電量277億千瓦時,同比減少142億千瓦時,棄風率同比下降5個百分點,大部分棄風限電嚴重地區形勢好轉。

  棄光主要集中在新疆和甘肅。2018年全國棄光電量同比減少18億千瓦時,棄光率同比下降2.8個百分點,實現棄光電量和棄光率“雙降”。

  針對光伏發電建設規模迅速增長帶來的補貼缺口持續擴大、棄光限電嚴重等問題,2018年,國家能源局會同有關部門對光伏產業發展政策及時進行了優化調整,全年光伏發電新增裝機4426萬千瓦,僅次於2017年新增裝機,為歷史第二高。

  截至2018年末,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達到7.28億千瓦,同比增長12%。可再生能源全年發電量1.87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約1700億千瓦時。可再生能源的清潔能源替代作用日益突顯。

  讓能源清潔化“加速度”

  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煤炭作為我國的主要能源相當長時間不會改變。研究表明,煤炭大量分散、粗放使用,是導致大氣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煤電,既是保障我國電力供應的主力電源,又是煤炭清潔高效的利用方式。

  記者從國家能源局了解到,我國將持續推進煤電行業超低排放和節能升級改造,加快打造高效清潔、可持續發展的煤電產業“升級版”:持續提高煤電機組能效水平、降低大氣污染物排放,督促各地和企業落實煤電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目標任務,加大推進西部煤電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工作力度﹔堅持技術、產業和發展模式創新,促進煤電提質增效,提升煤電的核心競爭力﹔持續提高煤電先進超低排放、節能技術和裝備的研發應用力度,提升設備的穩定性、可靠性和經濟性,進一步減少電廠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推動煤電超低排放和節能先進技術推廣應用到其他燃煤行業,促進煤炭的清潔高效利用。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日前聯合印發的《清潔能源消納行動計劃》提出,2020年,確保全國平均風電利用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力爭達到95%左右),棄風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力爭控制在5%左右)﹔光伏發電利用率高於95%,棄光率低於5%﹔全國水能利用率95%以上﹔全國核電實現安全保障性消納。

  為確保實現消納目標,行動計劃從多個方面,提出了具體措施:優化電源布局,合理控制電源開發節奏﹔加快電力市場化改革,發揮市場調節功能﹔加強宏觀政策引導,形成有利於清潔能源消納的體制機制﹔深挖電源側調峰潛力,全面提升電力系統調節能力﹔完善電網基礎設施,充分發揮電網資源配置平台作用等。

  “2019年,我們將積極推進風電、光伏發電無補貼平價上網項目建設,全面推行風電、光伏電站項目競爭配置工作機制,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新機制,結合電力改革推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電力市場化交易等,全面促進可再生能源高質量發展。”李創軍說。(劉羊旸)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環保要聞